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民航今年预增新机290架 比2010年增13.9%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昌顺11日在全国民航工作会上说,2011年中国民航预计增加飞机290架,退出飞机67架,净增飞机223架,飞机架数比2010年增长13.9%。

  王昌顺在此间表示,民航局今年要严格审批新增引进运输飞机项目,支持航空公司调整机队结构,退出老旧飞机。航空公司要根据市场需求状况和运营保障能力,合理实施运力引进计划,控制运力过快增长。同时,要着力提高飞机利用率、客座率和载运率,充分挖掘运力潜能。

  此外,民航局继续暂停审批新设客运航空公司,暂停客运航空公司设立分(子)公司及异地运行基地,严格控制新成立客运航空公司扩大经营范围。

  今年中国民航发展的预期指标是: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60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3亿人,货邮运输量620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2%、 13%和 11.5%左右。通用航空作业飞行15.6万小时,比上年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700亿元人民币。

  安全目标是:防止运输飞行重大事故;防止劫机、炸机事件,防止空防事故;防止通用航空重大飞行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器维修事故;运输航空事故征候万时率不超过0.5。

  为提高设施设备利用效率,中国民航今年700亿元总投资中,包括机场建设投资550亿元,预期新建成6个机场;空管建设投资约50亿元;安全项目投资约50亿元。重点建设项目25个,其中包括南昌昌北机场扩建、长沙黄花机场扩建、昆明新机场、东部地区和西部航路雷达管制工程等4个竣工项目,合肥新机场等10个续建项目,北京新机场等11个新开工项目。

  王昌顺指出,今年民航面临的形势总体上依然看好,但也要看到不利因素和面临的挑战:像世界经济复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国际旅游和国际贸易增长也存在不确定性,影响国际航空运输增长;航油价格可能持续走高,影响民航的成本、效益甚至正常运行;全球航空公司兼并重组已成大趋势,低成本航空公司进入国际航空市场,将对中国民航国际竞争力提出更严重挑战;恐怖主义依然对民航存在很大威胁,增大了航空货邮运输安保的压力;高速铁路建设进程加快,将分流民航旅客市场份额;民航空域时刻资源、基础设施容量和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矛盾短期内将进一步加剧,保障安全和航班正常将面临更大难度。

  王昌顺提醒民航业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做好应对各种风险的准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