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宋鸿兵:构筑中国“金融高边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货币战争》作者、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今日在京推出其新作《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宋鸿兵表示,随国际金融环境的变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金融已经成为中国必须保卫的“第四维边疆”。

  “在未来国际货币战争阴云密布的时代,金融高边疆的重要性将日趋凸显。”宋鸿兵认为,货币发行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权利之一。构成和行使货币发行权,需要一整套体系和架构支撑,他将这一体系称之为“金融高边疆”。

  “高边疆”理论是美国陆军中将格雷厄姆于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的国家安全新思维,是继马汉的“海权论”和杜黑的“空权论”后,提出太空也是主权国家必须捍卫的“高边疆”,并形成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理论基础。

  宋鸿兵指出,货币本位、中央银行、金融网络、交易市场、金融机构与清算中心共同构成了金融高边疆的体系架构,目的在于确保货币对资源调动的效率和安全,而不能依赖现有的国际金融网络。

  “人民币要走出去,既要看得见,也要管得。未来不管在世界的任何地点,只要有人民币存在的地方,都是中国的国家利益之所在。”宋鸿兵强调,人民币国际化不仅仅是人民币放出去进行体外循环这样简单,人民币的自由兑换、放开资本项目管制、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货币互换以及人民币的离岸中心建设,仅仅是人民币国际化初始阶段,必须与这一整套框架相配合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必须进行有效和可靠的监控,以确保这些海外流通的人民币处于‘合法’使用的范畴”。

  宋鸿兵表示,掌握世界信用和资本流动的渠道才能成为真正的游戏规则制定者。人民币要走向世界,当务之急就是建立独立、强大、高效和安全的全球人民币清算体系,同时应该大力支持银联卡在全球的扩张。中国金融机构还未跟上国际贸易的步伐,中国企业在全球扩张过程中,几乎没有得到国内金融机构在当地的金融服务,其间涉及的巨大融资规模和盈利机会是“兵家必争之地”。

  宋鸿兵称,美元印钞计划已经对世界各国货币“不宣而战”,只要这种行为不停止,世界货币战争的硝烟就难以散去。建立稳固的金融高边疆,就是强化自身实力,只有拥有战略威慑力,才不怕别人发动货币战争。

  宋鸿兵的前两本作品分别聚焦美国和欧洲各国围绕货币发行权的激烈博弈,《货币战争3》在针对中国近代史中的金融脉络。在解释创作动机时,宋鸿兵表示传统视角一直从政治、军事出发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由此人们形成了对中国近代重大事件的一些看法,而他试图从从金融和钱的角度寻找出新的、不同的解释。

  宋鸿兵又透露,第四本《货币战争》已在构思中,还将秉承前三本的基本思路,从历史角度探讨中国当代面临的核心问题,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切入点,研究各国货币国际化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些指导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