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舒立言:茅台价格只为顶尖酒类1/10 不应被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对于茅台涨价一事,舆论纷纷提出质疑。笔者认为,茅台此举,未必不能从另一个视角进行商榷。

  茅台并不是低端消费品,其价格的变动,不会影响到普通百姓的生计。茅台也并不是垄断企业,白酒市场还有许多品牌可以填补其调价后留出的空间。既不关乎民生,也不涉及垄断,则其调价行为就应由企业自主定价。而调价的成败,最终也应交由市场作出判断。

  去年以来的通胀预期,让社会对涨价有着天然的反感。应对物价上涨,一方面应收紧货币,另一方面也应考虑对社会资金进行疏导。而茅台等高端消费品涨价,正是疏导流动性的途径之一。高端消费品涨价,承压的是高端消费人群,中低端消费品的流动性自然会减少,涨价的压力也会减小。

  常言中国经济的症结在内需不畅,但消费起国际高端品牌却毫不手软。中国制造的尴尬,也在于沿海代工工厂的利润总是处于微笑曲线的低端,两端上翘的设计与销售两头,均被国际巨头控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这种局面已到不可不图改变的地步。茅台敢于涨价,敢于比肩国际一线品牌定价,从某种角度来说,未尝不是中国经济自信力的体现。

  中国有全球第二的GDP总量,有率先引领全球摆脱金融危机的实力,我们在呼唤以创新打造中国品牌的同时,为何不能重估中国民族品牌的价值?目前中国古代书画的价格与国际著名油画的价格还判若霄壤;国人视为瑰宝的中医中药,在国际只能以保健品的身份出现,连云南白药到了美国也无密可保,裸身示人;而国酒茅台的价格还只是国际顶尖酒类的十分之一,就已遭到国人的口诛笔伐,这种心态着实令人费解。

  (舒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