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行连平预计今年CPI将达4.5%左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1月11日在公开会议上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为中国物价控制增加难度,预计2011年CPI将在4.5%左右, GDP在9.5%以上。

  连平表示,2011年CPI控制在4%有难度,并预计年中左右出现拐点的可能性很大。他强调,2011年CPI出现拐点有三个支撑因素:产品缺口,随着总需求不断增长,产

  出缺口将出现,它对CPI的影响一般滞后2-4个季度;货币增速,M1与M2增速倒剪刀

  差急剧收窄,反应交易性需求增速下降,这种局面对CPI的影响将在3—4个季度;价格周期因素,根据规律,物价指数最低与最高点一般时隔25个月,而此轮价格周期已运行18个月。

  连平也指出,2011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对中国物价控制增加难度。他还认为,2011年政府的价格干预措施以及人民币升值幅度对物价上涨会有一定抑制作用。

  对于2011年货币政策,连平认为,虽然已回归稳健,但不会太紧,上半年加息1—2 次,属于初步的加息周期。由于受境外资本输入压力以及经济增长对利率的必要需求,因此利率上调有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