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紧缩新政延续 相对收益继续兑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信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信证券 邱志承

  1.本周观点及投资视线。

  1.为防范前期已经积累的系统性风险再次扩大,偏紧的货币政策和银行监管将会维持较长时间,而且准备金率等宏观政策工具也将以“差别化”方式引入到微观的银行监管,显示了政策制定部门在争相地对银行业进行更大程度的监管,这将加深对中长期核心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2.存贷利率管制放松总体仍然是一个非常渐进和多方博弈的过程,但今年可能会出现新的进展。在通胀预期偏高和央行临近换届的背景下,存款利率管制放松(允许在一定区间内向上浮动)有可能成为单边加息的替代工具;总体而言,银行板块短期仍面临较大压力且主要来自于政策对未来盈利能力的影响;3.当前估值折价仍然过大,近期在持续兑现相对收益,未来几个月银行板块继续跑赢大盘的概率较大。

  2.行业评论与动态:

  1.周小川:构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加大对金融机构监管力度;2.银监会信贷大检查贷款新规,7成达标;3.银监会对平台贷款上报情况不满意;4.金融租赁风险监管参照银行;5.存贷比红线或导致外资行今年信贷偏紧;6. 2010年信托发行量比2009年翻番;7.银行间利率冲高回落,但转贴利率仍处高位;8.利率市场化:2011可能有新进展,存款利率上浮可成为单边加息替代工具;9.美联储会议记录:经济有改善迹象,但仍疲弱。

  3.公司动态:

  1.工商银行:预计海外业务利润达10亿美元,不良率0.5%;理财产品销售超9万亿元;托管资产达2.8万亿元继续位居首位;2.建设银行:高管大换岗;购入太平洋安泰51%股权,拟更名建信人寿,否认计划购入财险公司;3.中国银行:入股恒安标准人寿计划告吹;4.农发行:去年经营利润逾200亿元,不良贷款率低于3%。

  4.估值跟踪:

  上周银行板块指数上涨2.7%,而同期沪深300上涨1.2%,银行板块跑赢大盘,过去一个月中银行板块略跑赢大盘约1个百分点。银行板块当前动态PB约为1.7倍,动态PE为9.6倍,估值水平已低于08年低点,银行板块落后于沪深300的PE估值差异约为33%,PB估值落后约35%,估值差距有所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