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结构提速促进外贸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于盟通讯员黄智杰报道 1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10年中国全年外贸进出口数据。中西部四省让人眼前一亮,甘肃、西藏、云南、江西2010年进出口增长均高于全国54.9%的总体增速,同时也大幅超过沿海各省的增幅。其中,甘肃进出口总值73.3亿美元,同比增长89.6%;西藏、云南和江西进出口分别为8.4亿美元、133.7亿美元和214.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倍、66.1%和68%。四省受访商务人士均表示,在增速大幅提高的同时,外贸结构也逐步优化。

  甘肃省商务厅厅长王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10年甘肃积极争取国家外贸扶持政策、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实施出口产品技改研发,“抓大不放小”,在确保骨干企业稳定发展的同时,力助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着力培育新型进出口企业。“十一五”期间,甘肃拥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已超过1963家,比“十五”末增加1000多家,贸易伙伴遍及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在此过程中,外贸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十一五”期间,甘肃“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所占比重由“十五”末的58%下降到33%,农产品、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占比由27%提高到35%。

  2010年,云南外贸总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在规模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云南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程永流表示,云南2010年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十五”末期,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额占云南出口总额的65%,而机电产品出口占比仅为13%。到“十一五”末,机电产品和农产品出口额占到了云南全省出口总额的40%,有色金属和磷化工等传统产业主导云南省出口的局面已经改变。

  同时,云南贸易市场多元化的格局形成。2005年,亚洲市场占云南进出口总额的65%,而目前云南与非洲、北美、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贸易比重已经上升到了30%以上。与2005年相比,目前云南共增加了66个贸易国别。

  程永流还提到,2010年云南外贸高速增长与过去几年民营企业的茁壮成长不可分割。“云南地处西部,外商投资企业较少,过去出口主要依靠国有大中型企业拉动。但近几年通过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占了半壁江山。2010年11月,民营企业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70%。”程永流说。

  江西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朱元发告诉本报记者,2010年江西加大了扶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通过帮助企业联络参加国家展会、洽谈会及发展电子商务等形式助力企业扩大市场,同时加强了对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等方面的培训。朱元发认为,不少沿海加工贸易企业向中西部转移也是去年江西外贸增幅较大的重要原因。

  西藏方面的商务人士认为,边境贸易的迅猛发展带动了西藏全区自产产品的出口。为发展边境贸易,西藏加大了口岸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力度。另外,为充分发挥毗邻印度、尼泊尔等国家的区位优势,西藏加大了边贸市场的建设步伐,充分运用外经贸发展促进基金,重点支持了边贸市场建设和出口产品基地建设。目前,西藏外贸商品结构也得到了优化,过去西藏出口以原材料和初加工产品为主,现在西藏特色优势产品啤酒、矿泉水等已经占有一定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