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新词汇:不满半年就跳槽的跳早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跳早族”:不满半年就跳槽 能否跳出好未来?

  毕业一到两年,大学毕业生处于摇摆或动荡期,此间他们经历从工作到生活上的种种落差和转变。一些大学毕业生工作时间未满半年就跳槽,被称为“跳早族”。

  职场专家认为,职场落差必然存在,刚毕业大学生应将眼光放长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制定长期规划。如果工作内容或公司环境确实不利于个人发展,经过清醒、理性的判断之后,晚跳不如早跳;否则就应沉下心来给自己充分的成长周期,让个人职业生涯呈良性的阶梯性发展。

  “跳早族”:为何早早跳槽

  2010年7月从国内一所知名高校广告专业毕业后,邹洁带着众人羡慕的眼光进入一家外企工作。高薪、名企,一切似乎都如人所愿。出乎意料的是,同年11月她便跳槽离开。

  邹洁也没想到自己会这么快跳槽。“毕业前觉得可能会一辈子就在这家企业工作,没想到和自己想象的太不一样了。”邹洁说。

  邹洁入职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为公司业务增长最快的品牌做一份销售计划。对于没有任何市场营销基础的毕业生来说,邹洁几乎什么都要从头学起,但困难似乎并不在这儿。“我请教同事却要看非常多的脸色,每天加班到夜里一两点钟,而老板似乎又太着急,我根本没有成长的时间。”

  本以为自己会从事广告设计或公关一类的工作,但工作中总和数据打交道让她觉得很疲倦,她并不喜欢也不擅长这项工作。公司同事和老板的风格让她很不适应,她向别人请教却被“当作皮球一样踢来踢去”,不知道工作的意义在哪里。

  这个过程中,邹洁萌生了离开的想法。尽管这样,她还是坚持把计划做完,作为对自己和公司的一个交代。虽然最终的计划得到了老板的肯定,但邹洁说这一过程中的痛苦和挫折感远远胜过成就感。

  与邹洁不同,大学毕业生刘露的工作找得很仓促。她2009年毕业时正赶上金融危机,实习的企业冻结了招聘岗位,无奈之下只好在邻近毕业时仓促找了一份工作。工作环境、企业实力与预期相距甚远,于是几个月后刘露便辞去了工作。

  吸引大于担忧催生“跳早族”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辞职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不知道以后会找到什么样的工作。而一些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出于忠诚度的考虑,一般不会招聘跳槽过早或频繁跳槽的人。如果某些高校人才流失率较高,他们招聘时一般会选择避开此类高校。

  邹洁并非没有想过“跳早”对自己职业生涯可能带来的影响,她是考虑很久才作出辞职决定的。“毕业后的几年是一个自我寻找过程,刚开始多少会有些盲目,但在这个过程中会慢慢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邹洁坦言,对自己最有吸引力的不是高薪和名企,而是幸福感,既然意识到工作与自己的要求相左,那晚跳不如早跳。

  现在的工作虽然没有上一份工作的薪水高,但邹洁并不后悔。“工作内容和专业对口,对老板和同事的工作方式比较认同,工作起来很开心。”

  如果没有身边同事或同学的影响,或许“跳早族”会更慎重一些。“身边很多人都跳槽了,而且跳得很好。”这是记者采访时很多人提到的一句话。

  几周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844人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55.6%的受访者确认身边普遍存在“跳早族”,其中10.8%的人认为“非常多”,受访者中“80后”占53.9%,“70后”占30.4%。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沈国明说,社会转型期每个人都在发现并寻找自己的价值,不停地“算账”,考虑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并在这个过程中给自己定位,“跳早族”带来的人才流动也是供求关系的一种体现。(辛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