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去年12月贸易顺差收窄 外贸进出口趋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记者 张艺

  出乎市场预料,在2010年的最后一个月,我国贸易顺差意外收窄。

  海关总署10日如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727.6亿美元,同比增长34.7%,贸易顺差减少6.4%。其中,2010年12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大幅收窄至130.8亿美元,减少28.9%。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应关注12月单月出口增幅收窄现象,同时,2011年我国外贸形势较去年更为复杂,预期今年全年进出口增幅在15%-20%之间,并认为今年人民币升值应兼顾外贸承受能力。

  外贸进出口趋平衡

  2010年12月份我国出口、进口值双双刷新上月刚刚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当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值和进口值环比分别增长4%、0.5%和8%,推动月度进出口规模首次超过2900亿美元关口,同时创下历史新高。

  “贸易顺差收窄这是好事,说明我国基本达到预期目标,特别是今年外贸规模30%以上的较高增幅下,贸易顺差不但控制没有增长,还有了一定的下降幅度,这是不容易的。说明我国在极力使进出口贸易实现平衡。”霍建国对记者如此表示。

  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外贸总体渐趋平衡,我国贸易顺差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例从2008年的11.6%降至2009年的8.9%,2010年进一步降低至6.2%,对外贸易总体向基本平衡的方向发展。

  对贸易顺差下降的原因,霍建国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恢复性增长超预期,对进口增长起到拉动作用,此外,中央推动进口的政策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来我国进口的增长一直高于出口。

  出口面临较大压力

  12月单月出口增幅收窄至17.9%,霍建国认为,12月单月进出口落差大,单月数据虽有力地支持全年顺差收窄的结果,也不能说明形成了变动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出口可能已经面临较大的压力。也说明去年人民币升值对中小出口企业影响较大。

  据了解,自2010年6月19日重启汇改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半年时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达3.6%。

  “出口增速在15%-17%是我国的底线,若出口增速低于15%的增速的话,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会较大。这是尤其值得注意的地方,2011年的出口可能还会面临压力。”因此,霍建国希望,国内政策不要给出口企业增加压力,要给中小企业一个适应人民币升值的过程。

  两位数增长是底线

  2011年已拉开序幕,霍建国认为,今年外贸形势复杂,进出口增幅或达15%-20%。

  霍建国指出,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还会维持一定的增幅,但增幅会低于2010年。2010年的前半年有反弹,后半年外部环境欧美经济恢复较好。但今年我国外部环境可能还会出现一些反复,进口方面,主要靠政策拉动,但内生增长未跟上;出口方面,欧盟等各地债务问题可能还有变数;此外,企业出口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影响或较大。

  2010年12月,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明年我国外贸应保持两位数增长。

  霍建国认为,尽管2011年形势比去年压力大,但也能保持一定规模的增长。“两位数的增长是底线,我认为从目前来看,增速高于10%,并维持15%的增长问题不大,15%-20%也是有可能的。”

  同时,霍建国表示,在贸易增长的情况下,保持顺差的平稳或下降,这是最理想的。

  2010年12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指出,2011年在稳定出口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扩大进口,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并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进一步拓宽粮棉等大宗商品进口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