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群群:维护价格稳定不可忽视微观规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

  这一轮通货膨胀让人们开始更多地注意到价格形成机制本身存在着的诸多问题。从价格本身的形成机制上寻找价格异常波动的原因,可以引起我们对价格形成的微观机制和市场秩序问题的关注,从而逐步地深刻理解市场组织与市场微观结构特别是交易机制设计的重要性。

  新元伊始,万象更新。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的中国又迎来了“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历史的演进是一条从不间断的河流,种种难题浪潮相继,逝去又涌来,而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就是在每一天、每一年首尾相接的延续中,不断地设法应对那些难题,如穿越激流险滩的航船,扬起风帆,努力向前。概括而言,2011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将是努力维护价格稳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模式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其中,最为关键的一项工作就是控制通货膨胀,维护价格稳定。

  维护价格水平的基本稳定意义重大。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几乎是世界上所有国家宏观经济目标不可或缺的一项基本内容。只有在价格总水平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各类市场主体才能对经济运行的未来趋势形成明确、合理和稳定的预期。而通货膨胀会扰乱人们的预期,进一步扭曲价格体系,损害工薪阶层和低收入者的利益,造成经济资源的错误和低效配置,带来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财富剥夺与利益再分配。此外,价格稳定可以巩固减贫成果,抑制新增贫困人口的增长,防止百姓在教育、医疗和住房方面的负担进一步加重,避免中低收入者已经分享到的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成果受到侵蚀。

  应对通货膨胀必须加强宏观调控、把住流动性闸门。过度拉升经济增长速度导致的流动性过剩,造成了通胀压力的持续增大,即货币因素才是物价上涨最主要的推手。超量信贷投放是这一轮通胀的主因,也是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各国普遍采取的积极干预措施所带来的副产品。在现有国际经济秩序下,新兴市场经济体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即是通货膨胀。若在物价上涨的同时,继续维持低利率和实际负利率的政策,必将造成游资四处流窜,投机炽盛,资产泡沫持续扩大,并波及农产品和其他大宗商品市场,扭曲的资金价格也将因为误导投资活动而造成资源配置的低效率。因此,应对通胀,适时适度地调整货币政策尤为必要,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抑制通胀更显紧迫。为此,央行已经做出工作部署。今年央行在加息、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开启利率市场化改革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等方面的举措,都值得大家期待和仔细观察。

  维护价格稳定不可忽视微观规制。这一轮通货膨胀让人们开始更多地注意到价格形成机制本身存在着的诸多问题。从价格本身的形成机制上寻找价格异常波动的原因,可以引起我们对价格形成的微观机制和市场秩序问题的关注,从而逐步地深刻理解市场组织与市场微观结构特别是交易机制设计的重要性。这意味着,要从更深的层面上来审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存在着哪些不足,市场机制还有哪些方面需要不断加以完善,市场组织结构体系应该如何提高组织化程度,进而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建立健全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价格管理制度。国务院要求加强农产品期货和电子交易市场监管,抑制过度投机行为并取缔非法交易。依据《反垄断法》,发改委制定并公布了《反价格垄断规定》和《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两部法规将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些措施既是从微观规制的层面上维护价格稳定的有效手段,其意义又超出了单纯的价格维稳,必将对维持公平竞争,打击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和普遍存在的行政垄断,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形成深远的影响,发挥长久的积极作用。

  调结构促发展需要深化价格改革。应对通货膨胀是当前十分紧迫的工作任务,一些价格改革措施的出台可能因此受到影响。然而,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和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共同富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同国际社会一道应对全球气候与环境挑战,都要求深化涉及资源、能源、劳动力、资金以及环境的广义价格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都需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理顺煤、电、油、气、水、矿产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关系,完善重要商品、服务、要素的价格形成机制。通货膨胀将增大深化价格改革的难度和改革结果的不可预见性。维护价格稳定则有利于为推进价格改革创造相对宽松的环境。在有效控制通货膨胀,努力维护价格稳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前提下,选择好推进价格改革的时机,调整实施步骤,拿捏好实施力度,这既充满了挑战,又需要发挥创造性。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