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征房产税剑指高房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期博主 深圳特区报社 熊元俊

  尽管投资者对房产税试点早有预期,当“靴子”落地时,股市还是打了个趔趄。沪综指昨日下跌1.66%,再度失守2800点,两市地产股整体下跌2.22%。

  一般来说,房产税属于财产税范畴,重庆试点获财政部的原则同意,无疑是让房产税的开征露出一条门缝。由于房产税导致持有房产成本增加,必然导致地产股利润收窄,股市因此对此报以跌声。

  尽管股民有些惶恐,房产税却非新税,在1950年便成为新中国最早的14个税种之一。只不过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一直享受免税优惠。此次面向个人开征,很大程度上是国家遏制房价上涨的政策组合拳之一,是高房价倒逼下的新政。

  本来,春节前常是房市淡季,今年却是热销不落幕。据中信证券统计,在新年首周,重点城市一手房销量同比大增55%。如此强劲的销售数据,令一些地产巨头开始看淡短期的货币周期和行业调控政策,大手笔拿地的新闻不时出现。

  简单揣测政策意图,在房市火爆的背景下试点房产税,有如向高速转动的轮盘中掺进沙子。此举能增加交易成本,却不能指望房市就此冷却。同时,新税往往更需要征收艺术,就像17世纪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财政部部长柯尔贝所言,“征税就像从鹅身上拔毛,你要拔尽可能多的毛,但又最好不要让鹅叫。”

  正因如此,本次重庆试点主要是面对高档房,建筑面积可能为144平方米以上,虽然长期会影响购房者的收益预期,短期内对老百姓影响却是有限。

  从全球各国的实践来看,房产税是常见税种,多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中国有商品房、农民房和小产权房等并存的住宅形态,房产税开征成本并不低。可是,特殊国情并不意味着永远不与国际接轨,房产税的开征有利于地方政策摆脱唯GDP崇拜症,更注重提升当地的幸福指数。

  长远来看,房产税开征利大于弊。从中国一贯的渐进式改革路径来看,在重庆试点经验成熟后,将逐渐向全国推广。这意味着房产税最终将面向普罗大众,成为调节收入分配体系中的重要一步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