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村商业保险助推农村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苏娟

  “十二五”规划建议中,“三农”问题仍是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是发展农村经济,而发展农村商业保险对于发展农村经济意义重大。

  优化资金配置

  提高资本产出率

  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保险资金能对融资起到很大的作用。如果农村商业保险顺利开展,农民的储蓄率将降低,而保险资金上升,我们可以合理利用寿险资金的长期性和稳定性,构建良好的农村资本市场,发挥农村商业保费在资本市场应有的作用,加大农村社会资金的流动性,促进经济的发展。保险资金还能够通过储蓄与投资之间的替代来优化投资渠道。由于保险对经济损失的补偿功能,农民的预防性储蓄降低,消费支出提高,有利于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增长。

  此外,保险市场将保费收入注入农村资本市场,可以通过资源配置优化资本流转渠道。一般保险公司的寿险保费期限比银行储蓄要长,因此保险资金可以扩展投资期限,长期稳定资产的投资可以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农村商业保险通过风险保障功能加大农村企业对于较大风险领域,特别是长期项目的投资力度,鼓励技术创新,从而提高资本的边际生产率。

  减少预防性货币需求

  刺激农民消费支出

  过去,农民为了保证自己生活的稳定需要自留一部分收入以防意外。特别是在经济体制转型过程中,涉及农民生活改革的进行,增加了他们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性,因此为了生活有保证,他们持有的预防性货币需求大量增加。这部分自留资金无法进入社会资金流转渠道,因此用于投资和消费的资金受限。如果商业保险进入农村地区,他们可以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生活也因有保证而无需自留大量资金,减少了预防性货币需求,而将更多的货币收入用于提高当前的消费水平。这样,农民能够通过保险的风险转移功能消除未来生活因意外发生而出现的波动,保证生活消费平稳,实现效用最大化。因此,农民通过购买保险的途径使得用于防范风险的货币需求下降,拉动农村地区的消费支出。

  加快乡镇企业发展步伐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乡镇企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它们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剂”,但在生产中面临着许多潜在的风险,因为一般的乡镇企业生产规模小,资产数额少,危险管理水平低,抗风险能力弱;一旦风险发生,企业无力承担便会遭受很大的损失,而且也可能因风险的发生而倒闭,这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威胁。而且由于没有相关的产品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他们很少敢于创新和改革。但是,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创新是企业成长的必要之措,如果乡镇企业裹足不前,农村经济必然停滞。这就亟待推出相关的责任保险和信用保险,以保证农村经济的“新生细胞”健康长大。如果商业保险能够开发相应险种,通过承保新风险的形式为乡镇企业提供坚强的后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将能够激励他们进行新产品的研发,新体制的运行,为企业注入新活力,这无疑会加快农村经济前进的步伐。

  总之,发展农村商业保险是对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有效补充。在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过程中,传统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受到很大冲击。农民需要有稳定的生活保障,但是鉴于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实力,社会保障体系很难在短时间满足农民的需求,农村商业保险作为社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充分发挥其稳定社会、服务广大农民的功能。这为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开拓了新思路,减轻了政府压力,同时,也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