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压力缓解带动指数反弹 灵活选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震荡中存在结构性机会

  12月份PMI指数中购进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市场通胀压力预期缓解,本周市场指数表现相对较强。其中,中证500为代表的中小盘和中证100代表的大盘股均有较好表现(表1)。行业上,周期型行业整体表现出色,煤炭和有色领涨市场行业指数,而被市场压制已久的地产股也有启动迹象。相反,持续近一年的“吃药喝酒”行情本周风光不在,行业整体估值的偏高,限制了行业的整体走势。

  从经济数据来看,本周公布的12月份PMI数据显示,经济热度在经过了连续4个月的上升后,首次出现下降,且降幅相对平稳,而其中的细分指标购进价格指数则大幅下降6.8点,在行政手段的管理下,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央行11年把物价稳定作为工作的首要目标,也反映出政府对通胀管理的决心。

  但是我们同样需要看到,周期型行业虽然估值偏低,但是在股市流动性相对有限,且缺乏稳定分红机制的情况下,预计11年周期型行业仅存在流动性推动的脉冲行情,趋势机会依旧难以期待;而新兴成长行业经过近两年的持续走高,行业估值普遍较高,预计11年通过投资新兴成长行业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将会大幅降低,投资新兴行业,选股将会更加重要。

  2011年的好基金:灵活操作、精选个股——一个都不能少

  就股基而言,受基础市场影响,本周偏股基金整体业绩上涨,股票型基金涨幅居前(表2)。但是,本周大盘股居多的周期型行业走强,导致重仓中小盘个股的基金表现不佳。就债基而言,二次加息短期利多国债市场,在基准利率提升后,市场的加息预期利空出尽,促使国债市场出现小幅反弹。

  本周从具体基金而言,周期型行业配置相对较重的景顺治理和景顺能源涨幅靠前,而重仓医药等中小盘风格的基金表现不佳,如信诚中小盘、光大中小盘以及汇添富医药涨幅靠后。

  2011年的如何选到好基金?我们判断今年的市场环境将会呈现震荡向上走势,市场存在周期型的波段机会,同时,新兴行业也存在选股的机会。因此,在基金的投资策略上,11年的好基金“灵活操作、精选个股”——一个都不能少,基金需要能够灵活参与周期型行业的阶段机会同时,也需要通过精选成长股,分享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成长收益。

  行业均衡配置有利于把握市场的行业轮动

  本周行业表现与上周差异较大,上证指数在周期型行业的带领下,上摸年线,而医药和酿酒行业本周表现相对疲软,由于医药酿酒行业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流动性较差,因此,重仓配置中小盘的基金未来业绩预计会受到一定影响。

  策略提示:通胀的压力有所缓解,对市场有正向影响,预计未来将会继续呈现震荡走势,对偏股方向的基金投资上,我们认为基金行业配置均衡或操作灵活必居其一,才能够较好的把握未来市场的行业轮动,而重仓医药酿酒行业且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未来有一定的投资风险。

  加息后债市短期利空出尽,长期环境依旧负面

  加息后,债券的收益率普遍上升,短期来看有利于新资金的介入。但是从长期来看,债券市场依旧面临加息预期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策略提示:从今年经济环境来看,由于中长期债券市场投资环境不佳,我们建议将债券基金作为一个低配品种,重点把握债券基金中的增强型债券,或能够分享股市上涨机会的重点投资可转债的债券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