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CM:日本宣布欧盟援助计划 提振欧元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亚洲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彼得·罗森斯得克

  伴随着中国计划购买欧盟财政援助资金,以帮助欧盟地区对抗引发爱尔兰和希腊救助的债务危机,日本也加入该援助队列。日本计划在月末发行大量债券,为爱尔兰筹集资金。继中国上周宣布购买西班牙债务后,日本还计划将购买20%以上的债务。欧元兑日元上升至107.60,因为投资者乐观地认为日本可能有助于控制危机(深陷困境的葡萄牙无力筹集足够的资金)的任何蔓延,但不能确定欧元是否能维持这种强势,因为缺乏吸收已发行债券的明确市场能力。

  欧元兑美元上升至1.2991,主要是受日本积极新闻和欧盟担忧减弱的提振。法国和德国政府官员否认任何称他们施压葡萄牙接受援助方案的报道。法国表示,尽管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券拍卖表明他们正在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但葡萄牙的局势并不像爱尔兰和希腊那样严重。澳元兑美元下跌至0.9821,因为不断恶化的洪水形势令许多煤矿关闭,且由于出口下降,澳大利亚的贸易盈余缩小至19.3亿澳元。因不断恶化的灾情,该数据可能会继续下降。澳洲联储的加息计划可能会至少推迟至2011年5月。

  中国2010年第四季度外汇储备攀升至28.5亿美元的纪录新高,创1996年以来的最大季比增幅,增加了央行收紧政策以控制通胀和市场流动性资金流动的压力。伴随着允许人民币升值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不得不上调利率和银行准备金率,以控制通胀水平。

  今天的财经日历也较为清淡,我们只有加拿大的新屋开工数据、美国的批发库存数据及经济乐观情绪。与此同时,美联储理事普洛瑟和柯薛拉柯塔将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投资者将密切关注日本决定援助陷入困境的欧盟地区以及葡萄牙债券拍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