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兴期货:油脂震荡寻找方向,多单搏击美报告利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那娜)--一、期货行情回顾

  今日大连豆油09合约今日开盘报10624点,收盘10610,较前收盘上涨0.61%,持仓量从47.1万手增加至47.5万手。

  今日大连棕榈油09合约开盘9870点,收盘9890,较前收盘价上涨0.77%。持仓量由17.6万手减少至17万手。

  郑州菜籽油09合约开盘报10872,收盘报10878点,较前收盘上涨0.65%。持仓量略减。

  二、重要影响因素分析

  昨晚公布的重要数据不多,欧元区1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6,好于去年12月的9.7,欧元兑美元略微发弹至1.295一线。明日葡萄牙将发行国债,如国债拍卖顺利,则或将对欧元形成提振,目前市场仍然比较担忧国债的拍卖情况。另外,今日日本表示将买入欧元区国债,对欧元形成支撑。

  昨日美豆反弹,因市场预期阿根廷玉米和大豆主产区周末的少量降雨对缓解作物压力帮助不大,而少数地区降雨较多。市场静待美国农业部明日的作物供需报告,USDA月报料将美国玉米库存下修至15年低位,且显示美国冬小麦播种面积跳增。阿根廷大豆产量有被下调的趋势,而巴西大豆产量则可能被上调至去年差不多的水平。

  本月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有三大看点,第一,澳大利亚东部去年12月遭遇40年未遇的洪水袭击,已经造成大面积的小麦等级被下调成饲料级别,在俄罗斯遭遇干旱后,全球第四大小麦出口国也面临出口减少的问题,关注美国农业部此次对澳大利亚小麦产量的预估情况。第二,阿根廷干旱一直困扰着全球的大豆供应,在种植面积预计与去年变动不大的情况下,单产的好坏将直接决定其产量的多少。虽然近期阿根廷天气出现降雨并气温有所降低,但已经持续两个月的干旱天气料将令阿根廷大豆出现减产,目前美国农业部预计阿根廷产量将由去年的5450万吨减少至5200万吨,如此次下调阿根廷大豆产量预估至5000万吨下方则将利多美豆走势。第三,中国的玉米产量,美机构纷纷预计2011年中国将继续大量进口美国玉米来增加国储,但我国2010年玉米丰收将弱化此预期。最近国内某咨询机构下调了我国的玉米总产量至1.72亿吨,但仍高于美国农业部预计的1.68亿吨,如此次美国农业部下调中国玉米产量预估,则将再次引起中国可能进口美玉米的炒作,但笔者认为介于目前我国玉米国内储备仍然充足,此次该数据对美玉米的提振有限。

  马棕榈油今日高开震荡。昨日马棕榈油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12月末棕榈油库存为161万吨,11月库存为164万吨,12月棕榈油产量下降16%至123万吨。同时船运调查机构ITS周一称,马来西亚1月1-10日棕榈油出口较上月同期增长0.8%至30万吨。马来西亚数据在预期之中,之后走势或将依赖于周三的美国农业部报告。今日印尼棕榈油协会表示,该国2010年棕榈油出口料介于1530-1550万吨,略低于09年的1550万吨。

  三、技术分析

  今日09连豆油持仓量增加,盘中空单入场明显,但尾盘空单离场推动了期价回升至10600上方,关注10500支撑位。日线上,要警惕MACD顶背离已经出现,但连续三天的回调已经消化了部分顶背离的影响,建议多单跌破10500坚决部分止盈观望。

  四、投资建议

  昨日没有重大数据公布,欧元兑美元略微出现反弹,明日葡萄牙发行国债的情况将决定欧元进一步走势。美豆昨晚略微反弹,因阿根廷的降雨量较预期减少,天气的担忧继续支撑美豆走高。市场关注的焦点是本周三的美国农业部报告,该报告利好农产品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应关注阿根廷大豆产量、澳大利亚小麦、以及中国玉米产量的预估情况,如任何的减产预期均将利多美农产品整体走势。同时,在农产品上涨的牛市中,美农产品报告利多商品的概率要高于利空的概率,投资者值得做多一搏。建议投资者在明日收盘前逢低建立多头仓位。风险提示:豆油、棕榈油日线级别MACD均出现顶背离,但近期三天走势已经对此有所消化,关注顶背离后明日是否能金叉向上,以及09连豆油10500和09连棕榈油9800的支撑位是否被有效跌破。

  (吴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