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缪尔森:教育并非决定美国竞争力的唯一要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伯特-萨缪尔森(Robert J. Samuelson)1月10日发表专栏文章,结合相关测试指出美国的教育并没有一些人报怨的那么糟糕,并表示美国的学校体系也并非是解决一切社会问题、实现繁荣发展和决定美国在世界舞台地位的唯一要素。以下为文章摘译:

  当前,几乎所有为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竞争力而感到担忧的人们都在报怨美国的K-12教育体系,认为我们应该赶超中国等在这方面表现得更好的国家。从奥巴马总统到企业的CEO,改善美国学校体系不断被呼吁,就好像美国今天的所有困境都源于这一“引擎”出了问题。“我们从未像当前一样迫切需要教育改革。”联邦教育部长阿恩-邓肯(Arne Duncan)不久前如是说。然而,如果他们都错了会怎么样呢?

  我们有理由对这些言论表示怀疑。在实现快速发展上,有许多要素比拥有好的学校更具有决定性。举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日本的教育水平在世界范围内都算得上很高,但日本的经济却长期处于低迷之中,其出口导向型经济已渐渐走向沉没。此外,同样重要的是,美国的学校比人们普遍描述的要好。我们针对全球65个教育体系中15岁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测试,结果显示,美国的学校完全可以与国外竞争者媲美。

  如果说测试结果有让我们感到悲观的地方,那便是平均来讲,美国学校与其它富裕国家的表现基本不相上下,比某些国家做得好,但比另外一些国家做得差。但经过对这项测试更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即将不同国家情况相似的学生进行详细对比便会发现,美国的学校仍然居于世界前列。

  这项名为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ISA)的测试是由巴黎经合组织操作完成的。它覆盖了经合组织34个成员国,其中大部分是富裕国家。测试成绩从0分起,满分为1000分。其中,成绩最好的学生来自中国上海,平均得分为556分。韩国和芬兰的学生名列其后,成绩分别为539分和536分。美国学生排名第17位,得分为500分,仅比所有经合组织发达国家学生总平均成绩493分高7分。美国学生的得分排在日本(520分)和比利时(506分)之后,仅仅领先德国(497分)、法国(496分)和英国(494分)。

  然而,一个整体的分数并不能代表真实情况。美国教育部以种族为基准对学生的测试得分进行了深入审核,将那些种族组合与美国类似的国家的学生成绩与美国学生成绩进行对比,例如,将美国非西班牙裔白人学生的测试得分与加拿大学生的得分进行对比,因为加拿大的人口中有约85%是白人。当然,这是一种无可否认的粗鲁做法,但结果表明,在为类似学生提供教育时,美国和其它国家教育体系表现得一样好。

  非西班牙裔美国白人学生的平均得分为525分,这与加拿大的524分、新西兰的521分和澳大利亚的515分基本在同一个水平上。所有这些国家都是以白人为主的国家,并均位列65个参与测试的学校体系前10名。亚裔美国人的情况也是如此。他们的平均分数为541分,尽管略低于上海学生,但基本与韩国持平,并超过了中国香港(533)和日本。

  当然,美国的学校也远非完美的。比如数学得分低于阅读得分。我们可以向其它国家学习更好的方法去教授数学,但突出的差距众所周知,黑人和西班牙裔难以解决的低测试成绩,改变这种情况对学校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黑人和西班牙裔的学生数正在与日俱增。1980年时,黑人和西班牙裔学生占全美学生总数的23%,而2009年时,这一比例已上升至35%。

  美国人过分信仰教育的力量,认为它能够解决所有社会问题。在美国人看来,学校是社会进步的引擎,是创造更多机会、促进社会流动性的关键所在。事实正好相反,长期以来存在的成绩差距揭露了学校在解决教室以外的问题上的局限性,比如家庭破裂、街头暴力以及通过不鼓励学习和抑制教学工作表达出来的对教育的冷漠。儿童心理学家杰罗姆-卡根(Jerome Kagan)指出,孩子学业是否能够取得成功的最强有力的预示来自其父母所受教育程度。父母接受的教育水平越高,给予孩子的阅读、教育和鼓励就越多。

  近50年来,持续不断的学校改革在对抗那些障碍上仅取得了温和的成就,而当前以教师职责为中心的改革是否会取得更大进步仍是一个有待验证的问题。(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