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安基金:美元的一月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新年伊始,美元涨势如虹。2011年第一周美元指数创下近几个月以来的单周最大涨幅。诺安基金认为美元2011年初上涨,主要原因是美国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靓丽,显示出美国经济自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持续复苏态势。更为重要的原因是,由于美联储QE2以及美国政府减税政策,投资者对2011年度美国经济复苏有更加美好的憧憬。

  回顾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的美元走势,有一个共同的规律,每年年初美元都有强劲的上涨行情,不仅2011年度如此,2009年和2010年也都是这样。国际资本市场称之为美元的“一月”效应。诺安基金认为其原因很简单,每年年初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都满怀期待。但是到年中会发现美国经济复苏并非一帆风顺,然后美元重归下跌通道,2009年和2010年都是如此。

  诺安基金表示,对2011年度美元走势也要保持谨慎乐观态度。2011年美国经济复苏趋势没有改变,但中间还会有各种问题出现。2011年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政府财政赤字持续扩大。美国政府减税政策进一步扩大了财政赤字,尤其是州政府和市政府更为严重,存在类似欧债危机的风险。这种情况在美国国债市场已经有所反应,长债收益率持续攀升。由此导致住房按揭成本急剧上升,这对本已低迷的美国房地产市场,造成了更大的负面影响,当然会拖累美国经济复苏。

  诺安基金认为美元的“一月”效应对商品市场以及股市投资具有启示意义。也就是说,2011年初美元上涨导致商品和股市下跌,由此孕育了后面的投资机会。2011年度A股市场更是如此,年初充分释放风险,往后形成更好的投资机会。以周期类行业为代表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