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调高端消费理想2011重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善臣

  家电消费升级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家电消费的不断升级,家电高端化趋势已初露端倪。奥维咨询(AVC)数据显示:2010年1月-10月以三门、多门、对开门为代表的中高端冰箱产品市场渗透率为29.1%,同比上升8.8个百分点;滚筒洗衣机市场渗透率为22.9%,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

  在家电消费中,空调产品的高端化趋势表现得更为明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家电消费的高端化已是大势所趋。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更加注重生活的品质,2011年家电高端化趋势将进一步显现。对于竞争最为激烈的空调行业来说,高端化更是成为企业竞争的筹码,高端产品也面临着重新定义的种种可能。

  高端产品密集上市

  空调行业的发展日臻成熟,行业竞争由低端的价格比拼已真正转入全面价值及差异化的竞争。在这种竞争背景下,一线空调企业在2010年末便开始纷纷谋划实施新的市场攻略和独到的市场卖点,为2011年高端化的竞争先行布局。

  记者了解到,在这场高端化竞争中,引领潮流的是空调行业第一军团的海尔、志高和奥克斯。三大空调巨头纷纷在2010年末不约而同地推出高端新品,令空调消费者对2011新品的高端享受充满期待。

  近日,奥克斯推出了高端制热新品——新一代具有超强制热功能的“热霸”空调。相对奥克斯普通空调,“热霸”的平均制热量提升20%以上,制热速度提升1/4,即使在-20℃低温环境下依然能强劲制热,一举打破了家用空调的制热瓶颈。

  与此同时,志高空调推出集大成者的高端新品——全球首台“CU+铜抑菌变频至尊三超王”空调。据志高常务副总裁郑祖义介绍,此款“CU+铜抑菌”三超王空调,其冷凝器与蒸发器的翅片由传统的铝改成了全铜。该新品不仅传承了超节能、超静音、超健康的智能复合特点,而且是全球首台拥有CU+铜抑菌技术的家用空调。

  而全球白电王者海尔的脚步也是格外迅速,海尔除甲醛空调也在岁末全球上市,这一高端产品剑指新婚新居的甲醛困扰。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最新权威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其甲醛去除率高达97.68%,效果远优于市场同类产品。

  高端化的重新定义

  不难看出,空调巨头们所引领的高端化趋势必将在2011年空调行业掀起最给力的浪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这股强劲的浪潮中,谁能把握住消费者需求中的关键突破点,谁就有可能抢得市场的主动。该人士认为,高端化已不再是单纯的高价奢侈品,它是一个非常宽泛模糊的概念,要从技术和功能等方面入手来重新定义高端。

  从目前来看,三大空调企业的高端战略可谓各有千秋,纷纷抓住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和卖点展开攻势,运用创新技术为高端产品赋予新的定义和新的功能。

  志高的高端源于产品的极致化创新整合,尤其抓住目前空调消费升级中的健康元素,将铜翅片的抑菌性与原有烟滤清技术完美融合,从材料到整机、从机内到室内的空气得以全方位净化,充分满足高端消费群体、社会精英及公共卫生场所对真正高端健康空调的需求。

  与志高不谋而合,同样关注健康的海尔空调对于健康需求的把握则锁定在甲醛问题上。海尔空调迅速整合中、日两国专家资源进行研发,并创新应用国际领先甲醛分解技术和模块化集成技术,打造出新婚新居家庭和办公场所适用的除甲醛空调。

  奥克斯的“热霸”空调涵盖了制冷系统优化、黄金风道设计、电机等零部件优化、喷气增焓、双缸变容五大核心技术,有效提升了空调的制热效果。这一高端产品率先发力制热,强占制热制高点,并瞄准冬季“美丽冻人”的长江沿线城市消费市场。

  记者从三大空调企业处了解到,目前,这些高端空调新品已量产并全面上市。据悉,目前志高已与上海宝钢签订6000套采购大单。海尔、奥克斯方面也表示,这些空调新品上市后便吸引了众多有高端需求的消费者,市场销量及前景非常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