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牙国债CDS创新高 逼近救助边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廖宗魁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和CDS在不断攀升,欧洲央行出手购买葡萄牙国债恐怕只是杯水车薪,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并没有褪减,接受类似希腊、爱尔兰的救助在逐渐的逼近葡萄牙。

  欧洲央行周一出手购买了葡萄牙国债,但似乎效果甚微。据彭博数据显示,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上升至7.1%的记录高点,与德国10年期国债利差扩大至4.2%。同时,葡萄牙5年期国债CDS创出历史新高,攀升至546.5,已经超过了爱尔兰被救助时期的高点(544),位居希腊、委内瑞拉和爱尔兰之后。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自2010年11月以来,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一直在督促葡萄牙申请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葡萄牙官方一再表示,并不需要救援,市场目前密切关注本周三葡萄牙将出售7.5亿到12.5亿欧元债券的情况。

  2010年,欧盟和IMF给予了希腊1100亿欧元的救助,给予爱尔兰850亿欧元的救助。但这些救助只是短暂的平复了市场情绪,如今爱尔兰、希腊等国的国债收益率又重新回到历史高点附近。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一直维持在9%左右,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1月7日上升至12.62%的历史高点。

  除了对欧洲融资成本和银行问题担忧外,市场对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的经济增长也不看好。据《华尔街日报》预测显示,希腊2010年经济将萎缩4.2%,2011年将萎缩3.0%;爱尔兰2010年的经济将萎缩0.2%,2011年将仅增长0.9%;而葡萄牙2011年经济将萎缩1.0%。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廖宗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