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新银行预计中国今年信贷规模6至7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1月11日对第一财经表示,2010年信贷数据虽然突破年初目标,但低于8万亿元的预期,预计2011年信贷规模在6-7万亿水平。

  中国央行今日数据显示,2010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95万亿元,超过去年年初设定的7.5万亿元的贷款增长目标。

  刘利刚称,2011年信贷规模将低于去年,建议政府多发展债券市场,拓展融资渠道,缓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压力。

  刘利刚指出,去年M2的增速19%还是太高,若按今年4.5%的通胀计,M2设在10%比较合理。但鉴于政府的考虑,今年M2维持在15%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2010年末外汇储备余额同比增长18.7%至2.85万亿美元。对此,刘利刚表示,减少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配置,提高非美货币资产是个趋势。

  他认为,我国外储对非美货币资产的配置比例应会提高到35%以上。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将使弱美元局面延续,欧债危机虽未明朗,但仍是欧元资产配置的好时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美,人民币汇率问题将再成焦点。刘利刚指出,全年贸易顺差数据看出,对美顺差占据了中国全年顺差的大部分,而中国对日本等国家则是逆差。可见,中国的贸易顺差是结构性的,是由其国际分工地位决定,并不是人民币/美元的汇率决定。

  刘利刚指出,即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0%,中国对美国贸易仍会维持顺差。

  他认为,鉴于国内劳动力成本和物价的上涨节奏,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在3%-5%的升值速度比较合理。

  刘利刚还谈到,继续看好大宗商品和商品性货币,2011年黄金价格看到1600美元,其支撑因素是各国央行的储备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