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企资产重组拉动本土投行 瞄准能源行业并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理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文 / 冯坡 *

  近一年来,在国家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及政策鼓励并购重组激励下,央企重组、资源类企业整合等方面的并购行为大幅增加。同时,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快速恢复过来的中国企业也开始加快海外扩张步伐,跨境并购交易数量也呈现增长趋势。

  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 CVSource 统计显示,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10月31日,全球披露涉及中国企业并购交易完成案例近1000起,披露交易金额超过900亿美元。其中,披露有并购财务顾问机构的案例达74起,涉及投资银行45家,其中总部位于中国大陆的本土投行有32家,占据7成的比例。

  交易金额排名方面,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分别以350.74亿美元、163.45亿美元和13.32亿美元名列三甲;而从参与并购案例数量排名来看,中金、华兴资本和中信建投名列前三,参与并购案例数量分别为19、7和4起。而就在2008年,中国排名前5大的并购交易几乎都是雷曼兄弟、摩根大通等外资投行担任顾问,直至2009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背后的推手也大多数是海外投行,为何本土投行在2010年大逆转,博得了企业的青睐?

  国企资产重组拉动本土投行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国企资产重组成为近期中国并购市场最主要的交易类型,且这种趋势在逐渐加强。在此潮流下,从事并购财务顾问业务的投资银行也成为主要受益者之一。在2009年间披露投行参与的重大并购案例,如上海医药重组,东方航空吸收合并上海航空,长江电力资产重组等,而交易背后的本土投资银行,如中金、中信证券、东方证券等,也因担任财务顾问而受益颇丰。

  据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0年至今中国入境并购及出境并购分别披露39和21起,各自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跨境并购交易中担任财务顾问的仍以外资投行为主。此外,国内新型投行的身影也出现在跨境并购交易当中,如华兴资本,其参与的锦江国际联合美国德尔集团收购州际酒店集团交易,涉及金额占华兴资本参与并购交易额的一半以上。

  国信证券投行管理部的副总经理鲁伟认为,本土投行充当本土企业海外并购的独立财务顾问的条件日趋成,主要表现为:第一,中国企业参与海外并购的案例逐年增多,为本土券商参与国内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第二,世界并购历史表明,并购浪潮往往先于经济复苏而兴起,而各国货币政策接近零利率,资产和资源价格也为并购提供了绝佳的历史机遇。另外,金融危机带来的并购重组浪潮成为本土券商参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练兵场,随着操作案例的增多,本土券商的性价比优势进一步凸现,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瞄准能源行业并购

  从行业分布来看,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涉及企业最多,主要原因在于上海医药的重组,该交易涉及企业超过20家。而对于行业整合持续活跃的制造业和能源行业,其涉及企业数量则分列二、三位。此外,连锁经营行业中酒店行业也发生重大重组案例,锦江酒店旗下锦江股份与大股东资产互换的交易,涉及企业达到10家以上。

  从交易披露金额来看,能源无可争议的成为涉及金额最大的行业,其主要案例包括长江电力的重组,以及中海油、中石化的海外收购等。位列其后的金融行业,则发生了两起重大并购,一是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二是平安保险收购深圳发展银行。此外,吉利汽车收购瑞典沃尔沃,南钢股份的资产重组,其交易金额也均超过10亿美元。

  未来,在鼓励国企并购重组的政策推动下,将有更多国有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因此本土投资银行将成为中国国内并购市场的重要辅助力量,而其主要业务也将继续集中在能源、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同时,随着更多中国企业谋求海外扩张,跨境并购交易数量也将持续增长,这也将是国内投行实施国际战略的良好机会。

  *作者系投中集团分析师

  * 独家榜单由ChinaVenture投中集团与《经理人》联合制作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经理人》与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拥有对文中数据及描述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