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克强与英国副首相会谈 双方一致同意深化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伦敦1月10日电 (记者 明金维 郭瑞)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0日在伦敦与英国副首相克莱格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抓住机遇,深化合作,全面推进中英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李克强表示,中英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都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英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最早与新中国开展贸易往来的西方大国。建交以来,中英关系总体发展良好。2004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合作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当前,在国际格局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复苏形势仍存在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中英双方要明确方向、把握大局,进一步发展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李克强为此建议:

  一、在政治上作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伙伴。要增进政治互信这一中英关系的基础,就必须尊重彼此政策思想、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照顾对方核心关切,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待和发展两国关系。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对话交流机制,加强了解,深化互信。

  二、在经济上作共同增长、互利共赢的伙伴。双方应进一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放市场,中方愿意增加从英国的进口,英方尽快解除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有利于推动更多英国有竞争力的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两国应着力培育标志性合作大项目,积极开拓合作的新领域,不断改善投资环境,鼓励双向投资,扩大技术贸易比重。

  三、在国际事务上作密切沟通、平等合作的伙伴。两国应加强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增进对彼此立场的理解。重点就二十国集团建章立制、国际金融监管机制改革、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加强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作出贡献。中方高度重视中欧关系,愿欧洲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此外,两国还应继续加强人文交流,探索新渠道、新内容和新方法,为中英关系的未来打下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双方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在文化、教育、青年、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人文交流的质量和水平。

  克莱格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英中各领域合作并不断探索新领域、新机遇。英方将坚持开放贸易原则,与中方共同推动建立公平、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欧盟国家也应采取措施推进改革。

  会谈后,李克强与克莱格共同出席了中英双方在金融、投资、贸易、能源、低碳合作、文化以及大熊猫保护研究等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涉及金额约4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