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日茅台酒价是国内一半 五粮液导演天价酒拍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白酒股会随酒价落潮

  美日茅台酒价格是国内一半;五粮液导演“天价酒”拍卖。昨日传出这两条消息,对白酒股后市有何影响?武汉专家对本报表示,白酒股会随酒价落潮。

  白酒价格要回落

  消息称,不少天价酒拍卖(比如五粮液)实为酒企“自导自演”,占相当比例的买受人,是大经销商或合作伙伴。茅台价格已经涨至1200元一瓶,海内外价格相差近半,不少人“从纽约带几瓶茅台酒回来”。按人民币比较,茅台在越南仅卖300多元,在日本、美国仅卖600多元。

  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表示,白酒既无很高的科技含量,也无保健食补功能,但其产品价格却能步步高升,其主因是高档白酒成为国人“求人办事”的路条和法宝,已产生巨大的社会需求。有人说:所谓的名牌“高档酒”,其销量大小以及价格高低,它所反映的已是一种腐败指标。民间有一句讽刺俗语:买酒(高档酒)的人一般不喝酒,喝酒(高档酒)的人则一般不买酒。 当高档白酒变相成为一种贿赂品,则高档白酒已不是普通白酒,而是变成了权力的等价交换物。民间和社会对高档白酒的崇拜,其实是看中了它的权利等价物——贿赂品的特殊身份。高档白酒已经异化为一种非消费品,它可以摆阔示富,也可以送人换好处。

  国都证券武汉营业部侯波分析,现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存在一种“金钱决定规则”的潜意识,一些暴利行业存在“假拍卖”来制造虚假繁荣和抬高价格,获取超额收益。地产天价房,酒厂天价酒,都是通过制造虚假供求关系来迷惑消费者的行为,国内酒企通常会让经销商、供应商或者广告公司来炒作抬高价格为自己贴金,多数酒企会采取“假拍卖”这类方式,来谋得市场认同公司系列产品涨价提价预期。对比美日经济发达国家茅台酒价格是国内一半,从购买力来看,国内的好酒已经快成了神话故事,酒价的高度不是一般人能够企及。

  平安证券武汉营业部李波表示,国内资产泡沫很厉害,跟深圳物价超过香港物价有异曲同工之处。白酒价格会回落。

  银河证券中南路营业部陈武宏也认为,消费市场上的品牌白酒,价格大多已经严重透支,后期当以震荡回落为主基调。

  白酒股也要回落

  白酒统治中国股市的最高股价,可悲可叹!董登新表示,白酒成为中国股市第一高价股,这不是一种尴尬,而是一种悲哀。在国外股市,统领高价股的一般是高科技股、IT股、网络股或是保险金融股,这是一种国力和实力的象征。

  昨日,两市第一高价股、唯一200元股洋河股份跌停,前期表现强势的酿酒板块近期持续回调。银河证券中南路营业部陈武宏认为,酒类股价格大多严重透支,后期当以震荡回落为主基调。

  长江证券总部张睿表示,茅台酒涨价、五粮液提价,都对股价没有任何刺激,目前从走势上看酒类股票还没有止跌迹象。基本面上茅台酒采取的是限量提价的措施,造成人为供求紧张缺货,并不是需求不断而提高价格,因此在股价上没有反应也正常,投资者心里都有一本账。

  侯波表示,贵州茅台涨价后股价一路下跌,酒类股票在高管涨工资、酒厂浮夸风、酒价脱离群众的背景下,股价面临高估,后市看淡。

  长江证券黄陂营业部尹作翼认为,白酒股后市走牛可能性很小,要看大盘脸色。目前大盘弱势震荡。后市还不明朗,通胀仍在、信贷规模未明、地产利空是否出尽等,都成为制约大盘上涨的不确定性因素,白酒股很难走出一波一枝独秀的行情。

  李波表示,白酒股基本面的确不错,但是要防止白酒价格回落带来的利润回落风险。目前白酒股的估值也不便宜,技术面也处于调整过程中,建议暂时对白酒股维持观望。

  中山证券武汉营业部刘震表示,白酒股是非周期的消费类行业代表品种,在通涨预期中具有很好的防御性,加上近几年来高端品牌连续上调产品价格,10年表现明显优于大盘,不过在经过前期连续上行后估值偏高,近一个月来陷入弱市整理中,预计短期调整趋势仍有个延续过程。

  长江证券友谊路营业部王松浩则表示,“天价酒”炒一炒其实没有什么不好的,因为消费得起的是一小部分人。如果不给游资合适的渠道,他们就会打生活必需品的主义。白酒要维持高价,就必需制造区域市场的稀缺性,所以白酒股利润率会上升、整体收益也会增加,但不足以引发股价大幅变化。

  记者 毕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