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哪怕政府关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由于华盛顿的政治滞塞,很多投资者都担心明年某一刻可能会出现克林顿总统任内那种政府机构关闭的局面,更担心这可能会导致股市的崩盘。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认为,尽管债务危机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但是股市行情是基于对未来的预测,而非反映既成事实,因此哪怕那一幕真的发生,市场崩盘的可能性也是很小的。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说起来,我可不属于那种盲目乐观的人,任何时候都不是。

  可是,当为数众多的投资者都陷入了同一个梦魇的魔咒,我的逆势分析本能就会被激发,自动发出信号,让我开始研究,以确定情况是否真的像他们所想象的那样糟糕。

  具体而言,当前为数众多的投资者的梦魇不是别个,正是政府在今年晚些时候遭遇重大财务困难而不得不暂时关闭,乃至倒债的可能性。人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忧虑,主要是由于华盛顿两党之间角力所导致的政治滞塞,大家害怕这最后可能会使得联邦政府无法进一步提升其债务上限。

  我无论如何都必须承认,如果联邦政府遇到这样的麻烦,关闭甚至倒债,那这绝对是可怕的一幕。不过,即便是这样,这可怕的一幕就真的会像很多人所想象的那样,导致股市的全线崩盘吗?

  没有谁能够准确地预见未来,但是我们至少拥有记忆,可以记得过去曾经发生过什么类似的事情。还记得1995年的政府预算危机吗?总统是民主党的总统,而1994年的中期选举之后,共和党同时控制了参众两院。这一危机事实上是导致了两次而非一次的政府暂时关闭,一次是在1995年11月,另外一次则是从12月中旬直至次年的1月。

  然而,股市却没有因此崩溃,相反却表现得相当不错。具体说来,在1994年中期选举进行的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点位大致在3800点附近,而第一次政府关闭于1995年11月中旬开始的时候,道指已经涨到了大致4900点。

  在之后的政府关闭时期,指数又收获了几个百分点。

  当然,所有这些绝对不是说股市投资者应该满心欢喜地希望政府关闭。只是,如果有人担心这样的麻烦可能会使得股市遭遇风暴的袭击,那么他最好还是了解一下前面的一切。

  与此同时,这些结果也不能解读为股市根本不在乎政府是开门还是关门。事实肯定是恰恰相反。正确的逻辑应该是,这些都是非常漂亮的例子,充分说明了股市是怎样一种消化和理解未来趋势,而非过去事实的所在。

  比如说,在1995年,政府的关闭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值得惊奇的。毕竟,导致这一切结果的种子是早在一年前中期选举的时候就已经播下了。与此同时,在选举之后一年左右的时间当中,人们不断看到政治滞塞的各种迹象,因此他们对于关闭这种可能性的心理准备自然也就愈来愈充分了。

  换言之,早在政府关闭之前几个月的时候,市场就已经逐渐得出来这样的印象——危机可能是无法避免了。于是乎,这种可能性逐渐被市场消化之后,事情真正兑现时,股票行情反而会对此无动于衷。

  其实,这一次,类似的消化过程也已经开始了。比如本周早些时候,财政部长盖特纳宣布,当前的债务上限很可能到明年3月31日就将达到,这着实把市场吓了一条。

  市场所不能消化的,其实只是那种他们没有预料,也无从预料到的东西。诸如债务上限耗尽,或者政治滞塞之类的结果,显然是很容易推理出来的。(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