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前五个交易日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2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很多投资者都相信,如果股市在1月的前五个交易日当中上涨,则它在全年呈现上涨走势的可能性就会增加。然而,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却根据历史数据分析指出,尽管今年前五个交易日确实是上涨的,而且今年全年上涨的可能性也很大,但是这两者之间其实并无逻辑关联。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市场在一年年初时的行情对于未来的一年究竟具有怎样的前瞻性意义呢?这是投资者每到此时无法拒绝去思考的一个问题,让他们着迷的一个问题。

  尽管这种想法随便就可以找到若干种所谓理论和指标的外衣,但实际上却很可能只不过是一种迷信而已。比如大约一周之前,我就曾经在文章当中指出过,哪怕圣诞涨势不尽人意,我们也没有必要因此对未来的一年感到悲观失望。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发现,这种迷信的另外一种形态又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便是所谓“1月最初五个交易日”指标。这一指标的理论是,如果股市在每年的最初五个交易日当中是上涨的行情,则全年上涨的可能性便会因此大增。

  听起来,这确实是件让人开心的事情,因为在今年的最初五个交易日当中,股市实际上是上涨的。具体而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此期间上涨了0.8%,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1%。

  问题在于,我对这所谓的好消息还不敢百分之百确信。我之所以会怀疑,正是因为我对道指1896年诞生以来的若干数据进行过统计研究的缘故。

  具体而言,道指如果在一年的最初五个交易日当中上涨,则道指在从那之后直到年底的时间之内上涨的情况为69%,下跌的情况为31%,平均年度涨幅7.0%,而道指若是在这五个交易日当中下跌,则道指在从那之后直到年底的时间之内上涨的情况为58%,下跌的情况为42%,平均年度涨幅6.2%。不区分前五个交易日上涨还是下跌,则道指全年上涨的情况为65%,下跌的情况为35%,平均涨幅6.7%。

  换言之,与不管1月最初五个交易日是怎样的整体历史统计相比,1月前五个交易日上涨的情况下,道指全年上涨的可能性也不过是69%,仅仅多出4个百分点而已,而全年平均涨幅,区别更是只有0.3个百分点。

  显然,我们并没有看到多么了不起的区别,不是吗?事实是,如果我们再考虑到历史数据的波动性,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样的差异根本没有达到95%可信的水平,自然也就无法让统计学家做出确实存在某种模式的认定。

  只是,客观而公平地说,我们确实可以找到一些有趣的细节,显示对于1月行情的关注也不能百分之百就说是投机。

  这些细节是我在测试每月——不仅仅是1月——的最初五个交易日的预测能力时发现的。真正有趣的地方在于,有两个月前五个交易日的预测能力其实是比1月还强的,而且强到了能够达到95%可信的水平,这两个月就是4月和5月。

  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一定要对1月的前五个交易日进行强调,我们实际上还不如去强调4月或者5月的最初五个交易日,并着手去建立相应的指标。

  听起来似乎有点荒唐了。

  我们当然有必要澄清,前面所说的一切绝对不是意味着股市在今年一定就会下跌。事实很可能恰恰相反,即我们今年股市上涨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关键在于,今年股市即便如我们所愿在余下的日子当中上涨,也绝对和前五个交易日没有多少关系。 (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