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腐:庸官懒官也要惩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2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1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斗争。与此同时,中纪委、监察部组建了“绩效管理监察室”,旨在适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需要,促进廉政勤政。与中纪委其他部门主要侧重“廉政”、惩办贪官相比,“绩效管理监察室”更多侧重“勤政”,惩办庸官懒官。

  贪官可恨,庸官懒官可鄙;贪官是“一小撮”,庸官懒官是“一部分”;惩治贪官可以遂民心、快民意,清除庸官懒官可以提高效率、加快发展。

  贪官民愤大,而庸官懒官民愤相对较少,甚至能获得比较广泛的同情———人家熬了一辈子了,不容易,算了吧。但是比较起来,庸官懒官的危害甚至比贪官还要大。因为庸官懒官不仅白吃米,加重了百姓和财政的负担,而且整天无所事事,阻碍了新生力量的崛起。他们人数众多,一团和气,让改革者无从下手,却能处处感受到阻碍的力量。

  一个庸官懒官充斥的国家或集体,必然死气沉沉、难以进步。所以,《雍正王朝》中一心要推行“一体当差、一体纳粮”新政的雍正,百般护佑锐意改革却得罪了不少权贵的河南巡抚田文镜,严厉申斥和惩罚只会清议不干实事的所谓“清流”。雍正心里很明白,和气能使人陶醉,但不能给国家带来银子;要改变当时清朝积弱积贫的面貌,只有坚定地推行廉政、勤政和各项改革。

  官员之所以能成为庸官懒官,关键是有适宜庸官懒官生存的土壤。一是缺少压力,二是待遇太优厚。现在无数的大学生刚毕业,还没有为社会做多少实际贡献,就不顾一切地挤破头考公务员,图什么?无非是待遇优厚稳定,压力却比较小而已。

  所以,要清除庸官懒官,首先要把官员的不合理待遇降下来,并且给予适当的压力。待遇降下来,诱惑就小了;压力加大,混起来就不容易。

  成立“绩效管理监察室”的本意是加大对干部的考核和督促,但是笔者对“绩效管理监察室”能否发挥作用还是有点担心。一是担心能否设置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和办法。指标一定要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意图,一定要突破原有的“GDP论胜负”的框框,考核科目要全面而合理。譬如,某干部不顾环境污染,鼓励企业滥采滥挖矿山资源,虽然财政收入高了,但该干部的得分也不应该高;某干部带领群众植树种草,虽然当时没有多少经济效益,但是泽被子孙,应该给予高分。二是担心考核时能否真正瞪起眼来。这才是最关键的。

  庸官懒官并非一开始都“庸”、“懒”,也不一定永远“庸”、“懒”下去。除了提供适宜的发展土壤,还有一个如何选拔、培养和使用干部的问题。污染是“放错”的资源,放对了就可能是“财富”。譬如,让思想活、点子多、冲劲足的干部去做开拓性的工作,让活力不足但勤奋、敬业的干部去干守成的工作,就可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能干大事干大事,能干小事干小事,无论如何,不允许不干事。我们不能养庸官懒官———也养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