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致低碳浪潮下的总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2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总会计师》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刘长琨致辞

  尊敬的周铁农副委员长、李金华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在“第七届中国企业经营与财务战略管理高峰论坛”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和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向参加今天论坛的所有领导与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向即将在今天的活动中受到表彰的同仁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企业经营与财务战略管理高峰论坛”本着为企业服务、为广大总会计师服务的宗旨,紧密结合形势,针对企业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研讨与交流,在引领企业健康发展和提升总会计师队伍整体素质方面,不断做出新成绩,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彰显低碳经济下的财会责任”。我们荣幸地请到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财政部原副部长、亚洲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金立群同志来为我们作“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财务工作”的主题演讲。荣幸地请到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同志来为我们作“展望‘十二五’,中国财税改革思路及要点”的主题演讲。在今天的论坛上发表演讲的还有多位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他们的演讲对我们深刻领会和把握宏观经济形势,深刻领会和把握低碳经济的深邃内涵及要求,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定会大有裨益。

  自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经济”成为一个全球性与全民性的热门话题,上至国家首脑,下至黎民百姓,无不参与其中,开口闭口都是“低碳”,形成了虎年的一道亮丽的社会景观。据报道,目前我国已有100多个城市提出了“打造低碳城市”的口号,众多企业也都纷纷举起了“低碳经济”的旗帜,产品贴上了“低碳”、“绿色”与“环保”的标签,涉及到百姓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

  低碳经济如此深入人心,自然是件好事。但也有人对此产生了疑虑,发出了“不可以大跃进的方式搞低碳经济”的警告,并指出在低碳经济口号下的种种认识误区,同时列举了一些耐人寻味的案例,如“烧着高碳的煤,生产节能灯”等等。这实际上是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如何以科学的态度正确认识和正确对待低碳经济的问题。

  专家指出,“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的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以及追求绿色GDP,从而实现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这就告诉我们,低碳经济绝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概念,也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概念,而是一个内涵极其深邃、意义十分深远、综合性很强的命题,是一项复杂的艰巨的系统工程。它标志着人类社会发展将摆脱愚昧、摆脱盲目与短视,进入到一个更加理智、更加睿智、科技含量与人文精神更高的新阶段。这无疑是一次伟大的革命性变革,考验着所有人的智慧与良心,容不得半点敷衍与浮夸。

  有人说,低碳经济是继农业化、工业化、信息化三次浪潮之后的第四次浪潮,即低碳化浪潮。在这一浪潮中,企业首当其冲经受着大浪淘沙的考验。总会计师作为企业的首席财务官,对在低碳经济大潮下企业如何持续发展,企业如何为构建低碳社会作出贡献,负有重大责任。在过去的一年中,广大总会计师紧跟时代步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全心研究低碳经济的深邃内涵及其对企业提出的要求和带来的机遇,主动迎接挑战,把握商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相信通过中国企业经营与财务战略管理高峰论坛这一平台,大家相互切磋与交流,一定会有新的斩获。

  今天的论坛得到了周铁农副委员长、李金华副主席、张文台政委、迟海滨副部长、杨崇春副局长、金立群副部长、杨凌隆副主任、俞晓松会长、何虎林副书记、夏林副总编等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得到了中国科协、财政部、国资委等部门的关心与支持。在此一并向他们表示感谢!同时,向关心支持这一论坛的广大媒体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谢!

  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广大总会计师在低碳经济浪潮的洗礼下获得成长,成长成为一个稳站潮头、乘风破浪的冲浪者和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