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全球风险核心:宏观经济失衡+全球治理失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袁雪

  1月12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将发布《2011年全球风险报告》。报告警示,世界宏观经济失衡和全球治理失灵将成为未来10年的核心风险。

  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重大问题,如货币波动、发达国家财政危机以及资产价格崩盘,皆与这两大核心风险相关联。

  WEF每年在达沃斯论坛召开前发布年度《全球风险报告》,预测该年度及之后全球面临着的最重要和潜在的风险。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WEF全球风险小组主任Kristel Van der Elst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在未来几年所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是资产价格崩盘,这正是全球经济失衡所带来的后果。

  据记者得到的2011年达沃斯议程,报告中提及的风险都将作为达沃斯论坛的议题。

  Kristel Van der Elst指出,中国在未来几年所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是资产价格崩盘,这与宏观经济失衡和全球治理缺乏有着直接关系,“这突出显示了储蓄、投资和贸易呈赤字的国家和盈余国家的不匹配”。

  “中国面临的难题在于如何应对这个危机”, Kristel Van der Elst认为,这是多个经济体相互关联的难题,任何一国单独难有作为,“各国需要加强合作,尤其是在汇率政策的协调上,同时还应讨论如何促进经济增长”。

  报告认为,21世纪,世界在共同发展的同时也在日益分裂。全球化虽然带来经济持续发展,但其带来的红利分布不均。国内和国际层面上的经济差异和公平问题都越来越重要;政治上出现了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复兴和社会分化的迹象。

  但在这些挑战之下,全球治理却裹足不前。报告认为,目前全球进行经济治理的中心机制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成效至今还未得到证实,“G20需要提高应对问题的效率”, Kristel Van der Elst称。

  报告认为,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需要一揽子行动。除了加强政策协调,还应提高世界金融体系的透明度,这样可以给盈余国家及其民众带来利用过剩流动性的投资机会。

  同时,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应继续本国的经济转型,加强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报告还特别指出,发达经济体无资金准备的负债可能会在未来引发财政和金融危机。“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很高,其带来的损失将以万亿美元计算,市场存在明显的担忧情绪”, Kristel Van der Elst这样描述。

  当下对主权债务的担忧集中在赤字水平以及财政紧缩计划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报告中更为关注的却是发达国家整体主权债务的长期融资能力。

  “目前欧洲的增长速度已经无法满足未来融资的需要。欧盟已超过这个界限,其债务是不可持续的。美国也正在接近。” Kristel Van der Elst称,“如果不妥善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将波及金融系统,再次引发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