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伊朗制裁无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整个2010年,美国对伊朗的外交努力没有任何结果,国际上不断在讨论制裁的事情。在2011年,事实将会证明,如果只是集中于一个对伊朗的广泛制裁行为,将是多么的无用。

  当然,对于难相处的对象,制裁有时候是有用的,确实,它们常是有用的。但是,对于伊朗,应该更多地强调外交努力。

  其实,伊朗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么难说话。在中东,伊朗是个古老国家,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尽管其领导者一贯是以严厉的公众形象示人,但其实,伊朗有着较深的人文主义,一些库尔德人逃离萨达姆·侯赛因的迫害时就来到伊朗边界,这个就是证明。

  不过,伊朗也不能掉以轻心。大部分美国人都记得,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不久,伊朗绑架美国外交官,无故禁押了444天。此后,没有美国外交官在德黑兰进驻。美国人一般对伊朗的态度可能就是来源于那个事情。

  2009年6月的选举抗议显示,伊朗的城市年轻人不顾一切的想要结束国家的孤立状态,但是他们发现结束孤立的唯一途径是学习外国,不再回到过去。

  伊朗也没有很好的邻居,土耳其是一个好邻居。但是,东边和北边的邻国都不怎么友好。西边的邻居是伊拉克,是什叶派主导的国家,伊拉克的阿拉伯什叶派不喜欢波斯人是众所周知的。伊朗在逊尼阿拉伯国家其实没真正的朋友。

  如果制裁只会加重伊朗的窘境,在核问题上的外交僵局也不会打破。

  美国在波斯尼亚战争中对塞尔维亚人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之后,美国必须回到“制裁与谈判”的路径,尤其是对于伊朗,这对于形成一个最终的外交战略将提供条件。

  首先,美国应该考虑与伊朗建立外交关系并且让外交官进入。但这不容易,伊朗可能会反抗。第二,即使一个很强的双边关系产生了,也不应该放弃五国协商的多边机制。二者应该一起起作用。第三,美国应该继续鼓励伊朗的邻居发挥更大作用。最后,中俄也许发挥作用。

  制裁应该只是一个外交工具,而不是为了其他目的。在2011年,即使我们看到制裁加强了,我们也必须努力地走政治和外交途径。

  摘自Christopher Hill的博客,编译 严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