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证综指:从油印表到上海名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90年,我刚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班时,做梦也想不到,短短20年,我们证券市场的“体量”可以比肩纽交所;1991年,上证综合指数刚推出时,也没有人可以想到,这一只有8个样本股的指数,20年后能发展到近1000家样本股,成了中国证券市场的晴雨表。上证综指以及它背后映射的中国经济与证券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

  1990年10月,我从人民银行调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参与交易所的筹备。作为一名金融专业的毕业生,我感到很兴奋。当时,已经有8个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俗称“老八股”。尽管没有人可以知道,第九个股票的上市会在什么时候,但在交易所开业半年后,编制一只指数反映股票市场的综合交易情况,便提上了议事日程。这就是后来的上证综合指数。

  编制上证综指时,我们比较了道琼斯和标普指数经验,直接采用国际通行的派许综合价格计算法编制,大约经过一个月的准备,上证综指在1991年7月15日正式对外发布。它以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为基日,以100点为基数,以沪市挂牌的全部股票为样本股,以股票发行量为权数加权平均。

  为保持指数的平滑连续,经常需要修正除数。记得上证综指刚推出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遇到比如送、配股等权重变化、汇率调整以及新股上市因素,都是手工检查、调整各类参数,因此我是很早拥有PC机的人员。后来我们逐步发展了一套完整的指数管理的计算机系统,一直使用到今天。

  当时,每天收市后,我们还要自己动手,将上证综指的走势与个股行情一起,油印到行情表上,发往报刊电台。当时上交所在外白渡桥下有一个自设报亭,对外发售印有上证综指和个股行情的油印小报,公开售价是1元,卖得还很不错。有些心急的媒体编辑、记者,还会守在上交所,等待收市数据和其他市场信息,第一时间编发。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上海证券市场的象征,上证综合指数发布之后没有多久,路透集团便找到了上海交易所,希望购买指数的数据发布权。经过近半年多的商务谈判与技术准备,1992年2月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实现了通过路透系统发布上证综指实时行情,新中国资本市场第一次向海外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后来,德励财经、道琼斯公司也相继与上交所展开合作。有趣的是,当时上海传输到海外的数据线路紧缺,为了抢时间,有一家海外公司直接用我的直线电话传送实时行情,我还要经常帮助它检查线路情况,维持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直到电信机构为其开通专线。

  利用PC机、油印小报、直线电话,我们就是在这些不太完备的条件下,开始了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修正、发布和全球传播。

  20年弹指一挥间,“油印小报”早已走出人们的记忆,取而代之的是,卫星广播、3000多个证券营业点、100多家信息转发服务商,利用点对点的精准传输,把股票行情和价格指数投送到需要它的人那里去。无数海外投资人,通过上证综指的行情播报,认识、观察并了解了中国证券市场。可以说,最广泛的传播奠定了这个指数的影响力。

  随着这一经典指数的出现,证券市场其后出现涨跌停放开、三大救市政策、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都在上证综指的轨迹里,留下了鲜明的印迹。如今,老百姓已经习惯用上证综指来衡量股市走势。不论是老股民,还是对证券市场并不熟悉的人,很少有不知道上证综指。它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又反映了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曲折历程,必将继续见证中国证券市场的不断成熟。对上海而言,它也已是一张耀眼的名片。

  如今,上海证券市场已形成以上证综指为旗舰,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为代表的核心指数,建立了反映上海大、中、小盘多层次蓝筹股市场的指标体系。而从1990年的100点到目前的2800多点,20年来,上证综指几乎是同期全世界涨幅最高的证券市场指数,年化收益率近20%,体现了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

  在中国证券市场诞辰20周年之际,我很高兴得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富国基金管理公司合作推出上证综指ETF。如今,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经济奇迹,我相信,ETF这一全球风行的投资模式,必将为上证综指注入新的活力。作为参与这一指数编制的工作人员,我对上证综指ETF充满了期待与信心。(CIS)

  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中心 薛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