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材期货长期走势与宏观经济面同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兴业期货 林玲 ○编辑 杨刚

  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粮食,钢铁行业整体发展跟宏观经济形势休戚相关。钢材期货自上市以来已历时将近两年了,其走势既没有白糖、油脂那样的惊心动魄,也没有铜和橡胶那样的势如破竹,更多的只是结合自身基本面特立独行地走出一段段波澜不惊的区间震荡行情。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钢材作为现货企业参与套保量最大的期货品种,其长期走势更多的受制于宏观经济层面的制约,本文主要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个层面分析宏观因素对钢材期货长期走势的影响。

  首先,防通胀居首位,从最近国际金融资本大举进入新兴市场国家和我国宏观经济正在发生的一些变化态势中,我们已经感受到这一次中国调控物价的压力前所未有的复杂,GDP数据或许并不能反映中国的真实经济状况,实体经济疲弱拖累了钢材价格上涨。一方面,危机引发的政府救市导致民企严重被排挤。跟2007-2008年那时主要因短缺经济造成的通胀明显不同,此轮流动性泛滥没有经济实质性增长作为基础。国家的四万亿政策向国企和央行倾斜更多,银行信贷更多的是对央企发放,民企融资难的现象越发严重,市场占有率在下降。温州的民间借贷月利率2007年为3%左右,2010年这个值已上涨近25%达到了4%左右。另一方面,市场更注重短期效应。对于个人,纸币购买力的下降意味着人们实际拥有的财富缩水了,大家更加不愿意去增加消费,一部分人选择买入黄金、房子等资产进行保值,一部分人选择进入大宗商品市场进行投机;而危机前曾经活跃在实体经济部门一线的“产业资本”今天因成本的上升和市场份额的下降而纷纷放弃实业,进入大宗商品和房地产市场寻求短期的资产升值,它们正在不断蜕化为催生通胀或资产泡沫的“金融资本”,和政府大规模的注资与由此产生的金融体系强大的“信用创造”能量结合在一起,助涨了流动性的泛滥,这对我国实体宏观经济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钢铁作为跟宏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品种,上涨动能受制约也在情理之中。

  第二,人民币升值,热钱疯狂涌入,大宗商品市场一片虚拟繁荣的假象。今天数量有限的大宗商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本所绑架而呈现风光无限的虚拟繁荣,2010年铜涨幅超21%,黄金30%,房价屡调不降。而在2007-2008年那时曾经是游资热土的股市却昔日风光不再,道理很简单,企业盈利能力增长逊于预期,基本面的支撑力度不够。对钢材期货而言,2010年螺纹主力RB1105基本维持箱体震荡行情,涨幅十分有限,这是现货企业对实体经济信心不足、对钢价后市不乐观引发套保空单高位抛压的结果。

  总之,与其他品种不同,钢材期货的走势不仅取决于市场上流通的资金是否足够充裕,还更多地取决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成本增加令沪钢处于底部缓慢抬升的过程中,需求放大才是钢价展翅高飞的助推器。钢材期货中长期将在通胀预期、节能减排执行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和钢厂套保动能增加、宏观经济泡沫随时可能破灭等利空因素的交织作用下艰难前行,同中国宏观经济基本保持平行运行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