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板电脑市场群雄并起 苹果今年恐难独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秋养

  如果说2010年,苹果的iPad把IT业带入了平板年,那2011年将是平板普及年。

  在刚刚落幕的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下简称“CES”)上,不仅联想正式推出平板电脑乐Pad;国产厂商汉王科技也首度曝光了旗下新系列平板电脑产品HPad;与此同时,包括三星、摩托罗拉、汉王、华硕等厂商近100款平板电脑新品扎堆亮相。对此,有业界人士称,2011年的CES,有望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的分水岭,涌动的平板风潮之下,隐藏着产业巨变的趋势。

  趋势1 阵营扩大:百种平板电脑集体亮相

  2010年,苹果iPad占据着平板电脑市场近90%的份额,成为平板电脑的代名词。据市场研究公司报告显示,在去年6月的网络调查中,iPad的认知率已经高达95%,一家独大。

  但在2011年,这一局面恐将被打破。在本届CES举办前,据不完全资料统计,中国市场上已出现30多个品牌的平板电脑,其中还不包括山寨品牌。而作为全球消费电子的风向标,本届CES展上更有近100款平板电脑集体亮相。

  分析人士指出,不仅联想在本届展会上首次展出平板电脑乐Pad;以电子阅读器“发家”的汉王科技,参展产品中也首度曝光了汉王新系列平板电脑产品HPad。此外,除了联想,华硕、三星、戴尔等老牌PC厂商也将自己的平板电脑新品借电子展来了个“大曝光”,欲抢滩平板电脑市场。

  对此,分析人士称,汉王、三星、戴尔、惠普等巨头热衷的加入,使得今年还将有更多产品亮相,这势必将引起行业洗牌。

  趋势2 价格拉低:成本下降拉低售价

  随着众多厂商的加入,2011年将成为平板电脑的爆发年,但在业界人士看来,平板电脑的普及速度将与产品的价格密不可分。

  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在本次的CES展会上亮相的平板电脑近百款平板产品中,大多数采用谷歌Android系统,也有一部分采用微软Windows 7。

  “HPad的优势在于其CPU更便宜,加上操作系统也不用花钱,整体成本较低,价钱就下来了。”针对CES汉王推出首款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如是解释。

  而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指出,平板电脑将在未来不久迎来降价潮,“韩国公司Telechips联手深圳设计厂商刚刚拿出的平板电脑方案目标是售价750元。”据李易透露,春节后市场上就会出现千元平板电脑。

  趋势3 产业巨变:微软英特尔加速单飞

  平板电脑的风潮,更有可能将过去多年如胶似漆的微软与英特尔联盟拉开。

  事实上,PC业、手机业巨头推出了平板产品后,组成的Wintel联盟垄断全球PC业长达20多年的微软、英特尔两大巨头已经在平板电脑领域上单飞了。

  不久前,微软总裁兼CEO史蒂夫·鲍尔默宣布,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将运行在“一切设备”上,包括英特尔的处理器架构对手ARM。微软多名工程师反复演示操作系统在ARM处理器平台上如何顺畅运行。鲍尔默所言的“一切设备”上,最重要的正是平板电脑市场的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包括联想在内的PC厂商,已学会在平板电脑领域适应Wintel联盟的解体,据了解,继在智能本中放弃英特尔处理器之后,联想在推出的平板电脑里采用手机处理器巨头高通的产品,而高通处理器则采用ARM架构。PC厂商的选择,将一定程度上加速微软以及英特尔的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