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梅西意外问鼎国际足联金球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梅西力压世界冠军队成员荣膺金球奖,穆里尼奥超越世界冠军队教练荣膺最佳教练奖。世界杯之年的评奖结果表明,世界杯在国际足联评价体系中的地位日渐衰落

  陆柯

  当巴塞罗那队主教练瓜迪奥拉宣布梅西荣膺2010年度金球奖的时候,连梅西自己都吃惊地摇了摇头。

  “说实话,我没想到自己会当选,能到这里站在两名队友(哈维、伊涅斯塔)旁边,已经很高兴。”谦虚的梅西把赞美送给了队友。但无论他怎么谦虚,都改变不了一个既成事实:在南非世界杯上止步八强的阿根廷人成为最大赢家,而南非世界杯冠军队两位核心成员却只能叨陪末座。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举行的国际足联2010年度颁奖大典,推出了很多创新的奖项,但同时也引发了巨大争议:金球奖授予了梅西,最佳教练奖授予了穆里尼奥,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在这两个重头奖项中一无所获,难道世界杯从此不再重要?

  争议并非针对梅西本人。事实上,梅西的个人表现配得上这项殊荣:一个赛季共为阿根廷国家队和巴塞罗那俱乐部攻入60球、夺得西甲联赛冠军和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冠军联赛对阿森纳上演大四喜、国家德比大胜皇马、与死对头巴西队的比赛中攻入制胜球……恰如巴萨教父克鲁伊夫所言,“在非世界杯年份里,没有人能比得过他。”凭借如此亮丽的表现,梅西当然有资格成为2005年罗纳尔迪尼奥之后首位蝉联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的男子球员。

  可问题偏偏出在了世界杯上。前任阿根廷主教练马拉多纳耗掉他的整个任期,也没能在“巴萨梅西”和“阿根廷梅西”之间成功画上一个等号。“巴萨梅西”几乎无所不能,组织、策应、助攻、破门,哪里需要他他总能出现在哪里;“阿根廷梅西”却几乎无能为力,徒劳的组织、无效的策应、寥落的助攻、零星的破门,哪里需要他他总是无法准时出现。2006年世界杯和2007年美洲杯,“阿根廷梅西”深陷泥潭,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上,“阿根廷梅西”没能取得哪怕一个进球。

  梅西深知自己所短,所以他才会如此感慨:“我不知道能不能这么对比,但我很遗憾没能赢得世界杯,我想我宁愿选择世界杯。对我们来说,这是幸福和历史性的时刻,但我宁愿选择赢得世界杯。”“巴萨梅西”与“阿根廷梅西”的最大区别,在于“巴萨梅西”可以得到哈维和伊涅斯塔这样的队友的帮助,而“阿根廷梅西”不可以。

  南非世界杯可以给出的一个结论是:离开了梅西的哈维和伊涅斯塔照样玩得风生水起,但离开了哈维和伊涅斯塔的梅西却只能固步自封。巴萨的辉煌成绩中固然有梅西的功劳,可又何尝离得了哈维和伊涅斯塔的贡献?况且,除了在俱乐部的成绩,哈维和伊涅斯塔还在西班牙国家队中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表现更加全面的哈维和伊涅斯塔,理应得到更加客观公正的评价。

  很遗憾,由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和《法国足球》“金球奖”杂糅而成的国际足联“金球奖”似乎摒弃了一些良好的传统。自从1991年开始评选世界足球先生以来,凡世界杯之年,当选之人必定出自冠军球队,1994年的罗马里奥、1998年的齐达内、2002年的罗纳尔多、2006年的卡纳瓦罗,概莫能外。但这次,梅西打破了持续20年之久的定律。

  如果把梅西荣膺金球奖与穆里尼奥荣膺最佳教练奖联系起来,就更能发现世界杯在国际足联评价体系中的地位日渐衰落。与世界杯浑身不沾边的穆里尼奥凭借在国际米兰的出色表现当选最佳教练,就连向来尖酸刻薄的穆里尼奥都承认,三个候选人(穆里尼奥、博斯克、瓜迪奥拉)都有资格当选。我也无意认定,率领西班牙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世界杯的博斯克就一定要当选,可是,为什么最后当选的偏偏都跟世界杯没什么关系?

  诚如阿根廷媒体所言,国际足联的年度评选是从2010年1月1日持续到12月31日,而不是从2010年6月11日持续到7月11日(南非世界杯赛期),但任谁都知道,在足球的意义上,并不是每一天的分量都相等,难道世界杯决赛日能与一场普通联赛的比赛日相提并论吗?难道冲击联赛冠军的比赛日与海滩上晒太阳的休假日能不分上下吗?

  最终的结论多少令人有点沮丧:随着影响力逐步式微,加上2018年世界杯和2022年世界杯被推向神秘的俄罗斯和卡塔尔,世界杯的未来正变得不可捉摸。

  Related相关

  国际足联金球奖:梅西

  年度最佳教练:穆里尼奥

  世界足球小姐:玛塔

  年度最佳进球:阿尔滕托普

  最佳女足教练:奈德

  2010年主席奖:图图

  年度最佳阵容:门将:卡西利亚斯/后卫:麦孔、普约尔、皮克、卢西奥/中场:斯内德、哈维、伊涅斯塔/前锋:比利亚、C·罗纳尔多、梅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