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防长与中国媒体开圆桌会议:美防长称相信歼-20试飞不针对自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燕 盛媛

  就在中国国产最新型战机歼-20试飞消息传出后,昨日下午,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也摆出了亲民姿态,花了近1个小时,同15家媒体和3个中国博主进行了一场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漫谈亚太局势

  “昨天下午的圆桌会议主要有三个主题:朝鲜半岛安全问题;两岸问题,美国对台政策;以及盖茨的访华和胡锦涛主席访美。”《军事世界point》执行主编赵楚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溯昨日下午的圆桌会议时称,这三个问题都是和亚太局势有紧密关系的问题。

  赵楚在圆桌会议上提问:美国已派驻航母等海空部队进驻本地区,与盟国举行演习,这是否意味着一旦谈判失败或美国认为有必要,会选择战争解决?

  而盖茨给出的答案则是:美国不会容忍朝鲜继续过去的挑衅政策。同时,盖茨特别指出问题的解决取决于两点:一是朝鲜核项目和洲际弹道导弹的进度,他称会在5年内取得大的进展;二是韩国人民对待形势变化的容忍程度。

  有与会记者提问,美国是否会改变对台政策。盖茨回答称,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循三个中美公报以及与台湾关系法,但他特别强调了后者是法律,同时,他微妙地称,政策不会改变,但假如环境改变,政策的实施也许有相应的变化。他同时表示,美国乐见两岸发展关系和对话。

  美国关注中国军事崛起

  昨日,中国的歼-20隐形战机已进行试飞,这在美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甚至又引起了“中国威胁论”的说法。因此,有美方记者提问隐形战机的试飞是否对盖茨的冒犯,盖茨回答称,中方保证不是针对他的来访,他相信这个承诺。而当有人追问他是否真相信,他说他相信。

  在歼-20试飞当天以中国博主身份受邀参加盖茨访华期间媒体圆桌会议的安替向本报描述了盖茨对歼-20问题的回答细节。安替说,盖茨向在场人士表示,中方称新式飞机试飞并非针对他此次访问,他相信这个承诺。有人追问他是否真诚相信,他说他相信。安替认为,盖茨是位坦诚的人,作为一名国防部长和外交官,他的回答显然是在中国环境下较友好的外交语言,同时也为胡锦涛访美构建正面友好的气氛;而另一方面,美对中国的军事崛起也一直在关注,是有所准备的。

  据安替在微博的圆桌会议直播,当有日本记者继续问歼-20隐形战机试飞对日美关系的影响时,盖茨说不影响,同时笑称,如果日本希望就此提高第四代战机的水平,他可以介绍一些好的机型(卖给日方)。

  盖茨曾在飞往北京的专机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中国正迅速研发可以摧毁航空母舰的反舰弹道导弹及雷达难以探测到的隐形战斗机表示关切,并强调中国在建造其第一架隐形战机方面“超过了我们情报部门的预测”。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型战机试飞是中国军力快速发展、国防现代化随之前进的必然结果;同时中国作为周边环境最复杂的大国,奉行“不结盟政策”,国防基本靠自主发展,所以发展自己新的武器装备也是客观需要。另外,这也是中国国防透明化的一部分。

  外媒热议歼-20试飞

  美国《纽约时报》1月6日撰文《中国军事现代化努力开花结果》称,歼-20是中方为盖茨准备的一份“厚重的见面礼”。报道称歼-20拥有倾斜双尾翼,而这也是五角大楼自己的隐形战斗机F-22“猛禽”的显著特征。美国《连线》杂志认为,歼-20的出现可能会对美国重启F-22生产线产生影响。

  加拿大杂志《汉和防务周刊》的主编平可夫认为,这是中国在向美国和盖茨先生“展示肌肉”。

  也有美国媒体对此持较为平静的态度。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7日报道说,美国卡托研究所的防务专家Ted Galen认为,中国新开发的隐形战机在10年内不会改变中美两国间的力量平衡,但他也认为,歼-20战机在心理和象征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知名航空杂志《飞行国际》1月11日发表文章称,歼-20选择在盖茨访华的时机首飞“非常有趣”。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