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GDP预计增长10%左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汪时锋

  中国经济“年报”下周四公布

  2010年全年经济数据表现如何,轰轰烈烈的“十一五”建设热潮又将以怎样的经济表现谢幕,这一切都将在本月20日揭晓。

  市场关于去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颇多,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刊发李克强副总理的文章中给出了权威答案。

  这篇名为《中国同世界共成长》的文章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预计增长10%左右,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8.5%,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90%以上。

  全年经济数据20日公布

  昨天,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一则关于2011年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的通告。

  其中,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拟于本月20日,也就是下周四举行。

  按照惯例,在这个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将向公众介绍中国2010年全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并公布主要的经济指标。

  这些核心指标可能包括2010年全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以及2010年四季度的GDP,2010年全年工业、农业、服务业发展情况,全年消费、投资以及对外贸易情况,全年物价水平,还有全年的金融运行情况等。

  此外,2010年12月的主要经济指标也将会由国家统计局公布。

  届时,中国经济全年表现以及“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的成绩单都将揭晓。

  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11.9%、11.1%和10.6%。

  关于2011年的经济运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011年投资会稳步回落,名义消费增速将继续上行,进口和出口增速将趋于一致,均收窄至20%~21%,2011年GDP增速将达到9.7%左右。

  海关总署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72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7%;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减少6.4%。海关总署统计司郑跃声认为,我国的对外贸易已经恢复到了国际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

  聚焦物价调控目标

  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计划实施的第二年,2010年是中国经济从应对危机拐入平稳发展的一年,无论是投资、消费还是工业生产,都逐步摆脱了2009年那种政策引导状态下的“高歌猛进”,而缓步进入正轨。

  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实属不易。

  2010年,年初西南遭遇百年不遇大旱,4月青海玉树又遭地震突袭;走过年中,南方各省力战洪水。不仅如此,中国对外贸易与美国、欧盟多次交锋,到年末又直面美元“量化宽松”的威胁。

  回顾这过去的一年,再展望即将发布的GDP和粮食生产数据,就能深刻感觉数据的“宝贵”。

  “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显示,2010年的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0年GDP增速预测中位数为10.2%,经济持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农业部和国家统计局的信息也显示,2010年中国的粮食产量达1092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七连增”。

  除了总体的经济指标,公众聚焦的热点绕不过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从目前各方信息和预测来看,12月份的CPI有望小幅回落,同时翘尾因素的消失将帮助CPI结束“连涨”的局面。

  第一财经的调研显示,21家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的预测中位数为4.4%。

  至于全年的CPI指标,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日在北京表示,今年CPI有望控制在3%左右,肯定不会超过3.5%。

  据央视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曾在全国价格认证工作会议上透露,2010年全年物价涨幅将控制在3.3%左右。这个数字也进一步印证了此前发改委主任张平提出的当年我国物价涨幅将比3%稍微高一点的说法。

  关于今年的通胀压力,多家机构给出了前高后低的判断。

  工银瑞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陈超就曾预计,2011年上半年物价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鲁政委预计,今年物价走势“前高后低”,全年还可能有4~5次加息。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