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3年来首启14天正回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茹

  由于央票发行量难以增加,央行在昨天动用了14天正回购工具来对冲本周巨大的到期资金量。这是央行在近3年里首次启用这一工具。这使得本周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有所加大。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与上周持平,发行利率则较上周上行10.54个基点至2.7221%。央行同时还进行了60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为2.05%。这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时隔近3年后再度启用这一操作工具。上一次央行运用14天正回购操作是在2008年2月14日。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1月份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资金巨大,在央票发行难以放量的情况下,央行只有启用短期的正回购操作来加大回笼力度。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表示,目前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空间仍很大,央票发行量难以增加,央行要想加大回笼力度,或者需要提高央票发行利率,或者采用其他办法,譬如正回购来进行。

  财汇资讯统计显示,本周到期资金达到1110亿元,较上周大幅增加了930亿元,而接下来的两周到期资金量分别达到2290亿元和1700亿元,这使得本月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面临较大的回笼压力。而目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水平在3.17%左右,仍高于一级市场40个基点左右,这样机构参与一级市场认购的积极性难以提高,央行无法通过增加央票发行来回笼资金。

  不过,随着央票发行利率的逐渐提高,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幅度有所缩小,中金公司认为,这使得央行增加正回购回笼量的可操作性增强。利用正回购可以将部分到期的流动性延后,减轻短期的回笼压力,也有利于平衡全年到期量的月度分布。

  本周进行的14天正回购将在两周后到期,对此,刘俊郁指出,这样本周回笼的资金可以在节前一周投放市场,恰可以满足商业银行为春节增加备付资金的需求,这显示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加灵活。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加大主要针对到期资金的投放,而并不是央行紧缩货币的主要工具。如果本月信贷投放显示出放量的迹象,央行更可能运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来更有针对性的回笼货币。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