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左右2011年股市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田鸿伟

  2010年伴随高通胀预期而收官,2011年通胀将继续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变量。那么,今年的物价格局会如何演绎,A股市场又会随着通胀预期的起伏而如何运行?中证博友对此进行了激烈辩论。

  通胀预期:居高难下

  从2010年演进程度看,2011年的通胀形势将更加复杂。博友“金凤翔”撰文说,当市场仍聚焦于食品价格驱动型结构性通胀之时,整个形势已悄然变化。一是PPI加速上行的势头显示,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煤炭、水泥、钢铁等价格上涨已经在向下游传导;二是春节之后,新的用工合同期开始,劳动力价格将明显上升;三是今年是“十二五”元年,地方政府又有新的投资冲动,而这也会助涨通胀。

  多数博友认为,2011年通胀整体形势会呈前高后低、居高难下的局面。博友“听雨”判断,CPI增速全年将呈现双峰走势,峰顶应该出现在春节和秋季,峰值将达到6%,底部在3%以上。目前正在推行的价格调控可能会把货币供应量增长造成的通胀峰值推后,第二个峰值可能会超过第一个峰值,此后通胀应该随着货币的紧缩而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

  博友“北漂的羊”则认为,上半年的通胀可能是超预期的,且高强度的通胀可能会持续到夏粮收割期。他还提醒说,既然2011年通胀的容忍度被提高到4%,就意味着今年的存款利率中枢会提升到3.5%-4%,显示一季度的加息力度和频度会更大。

  少数博友对2011年的通胀预期持有乐观态度。“杀基过年”说,如果能实现4%这一目标,说明2011年的通胀仍然是可控的。在“十二五”开局之年,CPI的增长可以增进投资和消费,并直接带动就业。当GDP增长近10%时,CPI涨4%,也还有6个百分点的收益,这也是不错的结果。

  市场前景:分歧明显

  对于通胀与股市的关系,博友“十年磨剑”是这样描述的:通胀之初,市场流动性宽裕,企业盈利能力逐渐提高,投资者也逐渐形成通胀预期,对资产价格的上扬有了心理准备。股票作为流动性最好和投资者接受度最高的资产,通胀兴起会对股市产生比较正面的支持。而随着通胀压力进一步上升,货币政策会趋向紧缩,此时市场会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消化货币政策的改变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此后,不管加息幅度有多大,频率有多高,市场都不会有太多反应,会按照原来的趋势运行,甚至还会因为大量资金流入而加快上涨,最终形成股市泡沫。基于这种分析,他认为,当前股市处于第二阶段,市场忧虑加重下,表现疲弱情有可原。

  2010年市场经历了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一次汇率改革,面对2011年,博友“沙漠雄鹰”说,要观察通胀的幅度,若在5%附近或者以上,加息就是预期中的事情;否则,加息可能性小。2011年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不确定的只是政策出手的时间与频率。股市运行的是预期,在这个预期下,A股 2011年将在通胀中震荡前行。

  博友“散户小胡”坚持认为2011年是值得期待的转折年。他分析说,新年伊始,通胀阴影中的A股仍然战战兢兢,利空信息易被放大,而利好信息易被忽视。但回顾A股的20年历史,有两年和四年的牛熊周期规律:如果出现泡沫,周期是两年;如果出现低迷,最长周期是四年。若从2007年A股见顶时算起,截至今年,本轮熊市亦接近四年了。(详见中证博客http://blog.c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