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通胀扰动股市一季度通胀压力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阳

  ■机构解读

  国信证券:

  高通胀扰动股市

  展望2011年,我们坚信两个准则:一是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资产价格是有支撑的,股市仍有投资机会;二是高通胀下,股市会受到干扰,且出现大牛市概率较小。

  对于通胀的判断,我们的基本结论是事实通胀来临。因为2010年两次加息,六调准备金,尤其是下半年政策力度加大,直指通胀预期。事实通胀意味着政策的紧度还将维持,但是一旦高点来临,也将意味着紧缩力度不再强化。通胀由预期转向现实,事实的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股市的干扰。我们还是维持春节后通胀有所回落的判断,此时股市的机会将会相对大一些。由于物价调控和基数效应,预计2010年12月份的CPI和PPI同比指标可能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CPI可能由5.1%回落至4.3%,PPI从上个月的6.1%回落至5.5%左右。虽然市场对去年12月份通胀指标回落有着较为一致的预期,但我们认为如果12月份的CPI回落到4.5%以下,还是可以理解为一个市场利好信息。考虑到春节和天气因素,我们认为2011年年初几个月通胀指标出现反弹是大概率事件,CPI回升的高度将在4.5%-5.0%区间内,如果春节天气异常加之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不排除一季度CPI指标又会重新超过5%。

  莫尼塔:

  一季度通胀压力不大

  2011年我国经济将逐季加速,一季度经济过热风险不大。上半年产销率回升带动的补库存周期启动以及企业设备类购置,将逐步推动投资周期上行,意味着 2011年中国经济在内生动力“你方唱罢我登场”式的推动下逐季上行。然而,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美国经济数据仍然可能呈现好坏参半的情况,而国内经济也面临刺激政策退出后阶段性放缓的局面,因此一季度经济过热的风险不大。

  国内外经济周期叠加带来的周期性通胀、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结构性通胀、近期猪疫情所带来的供给不足以及海外经济复苏所带来的输入型通胀,有可能在二季度末开始叠加,使得下半年面临“高增长、高通胀”的格局。然而,从近期的情况来看,经济增速温和意味着周期性通胀压力不大,而猪疫情则意味着短期内供给有可能会超预期上升。这些因素都意味着一季度通胀的压力不大。

  民生证券:

  预计今年CPI增速为3.5%

  2010年四季度CPI同比增速迭创新高,并于去年11月上涨至5.1%的高位,由此引发的政策紧缩预期成为推高市场风险溢价、股指下行的核心因素。今年一季度,在需求减弱、供给增加,以及食品价格节后回落的共同作用下,通胀压力将于春节后部分缓解,并将成为A股风险溢价向下的转折点,推动估值中枢全面上移。

  2011年2月3日是春节,我们判断1月是物价涨幅较高月份,以2010年2月(春节月份)CPI环比上涨1.2%计算,CPI同比涨幅将会达到4.7%。春节后的2月份,CPI将回落到3.1%左右,3月重新回到4.0%左右,预测今年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在3.9%。我们认为,2011年二季度CPI仍将高位运行。虽然二季度随着天气转暖,蛋类和蔬菜价格明显下跌,物价将低于3月,但6月受今年基数较低影响,同比涨幅会比较高。预测2011年二季度CPI同比涨幅为3.9%。

  预计2011年下半年,“控通胀”的稳健货币政策将初见成效,CPI同比涨幅将有明显回落,通胀压力明显缓解。预测三季度CPI同比涨幅为3.5%,四季度为2.4%,下半年为3.0%,全年为3.5%。(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