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马骏:香港人民币存款2013年或达2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吴婷婷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日在第九届“中国概念”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香港人民币存款或将在2013年达到2万亿元。

  马骏表示:“几个月前我预计,香港人民币存款到2014年会达到2万亿,但从最新数据看来,人民币存款增速已超预期,很可能不用四年,到2013年便可达到2万亿的水平。” 

  香港人民币存量增大,曾引发热钱借道香港冲击国内金融市场的担忧。马骏认为,香港与大陆之间有天然的资本“隔离墙”。同时,他表示在未来四年内香港人民币存款达到2万亿时,对中国M2增长的冲击每年也就是2%,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风险是总体上来说可控的。

  关于今年的宏观形势,马骏指出,短期来看,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通胀。通胀的风险明显大于经济减速的风险。他的基准预测是,今年CPI同比增长会在二季度达到5-6%的高点,下半年开始放缓到3-4%左右。但是,不能排除若干上行风险导致更大的通胀压力。

  货币政策方面,马骏预计今年存款准备金将继续上调几次,加息75个基点,人民币升值4%-5%。紧缩的力度主要集中在上半年。他表示,在上半年通胀继续上行的过程中,由于通胀本身的不确定性和由此而来的紧缩政策的不确定性,股市会面临较大的阻力。但是,到市场开始初步形成通胀见顶的预期时,股市应该会有较好的表现。

  另外,马骏认为,目前计算M2的公式存在一定缺陷,针对《证券日报》记者提出的社会融资总量替代M2的可能性问题,马骏表示社会融资总量指标在具体操作上有困难。

  “社会融资总量相当一部分不是人民银行一家可以控制。以发债为例,发改委控制一部分,证监会控制一部分。另外,银行的帐外运作有些涉及到信托公司。因此,从理论上来讲,社会融资总量的概念可行,但在管理、调控方面将面临更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