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高速“抢地梦”未死 拟6200万元竞购工业用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许洁

  海南高速(000886)昨日公告表示,将以6211万元价格竞拍工业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建筑物。就在两个月前,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3.5亿元竞拍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但在之后的股东大会上却遭否决。为何海南高速要竞拍工业用地?为何之前巨资拿地被否决?

  董秘:“先拿下地再说”

  海南高速不但从事交通运输业,还早早进入了热闹的房地产行业。土地乃房地产企业生存之本,虽然距离2011年才过去了十多天,但海南高速已经着手开始规划房地产新“版图”。不过,这一次竞拍的却是工业用地!

  海南高速公告显示,公司2011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竞拍土地使用权的议案》。值得注意的是,应到董事8人,但实到董事只有5人,董事长温国明、董事傅彬、独立董事汤信传均未出席会议。

  公司此次想要竞拍的是海南省琼海丝绸厂和海南丝绸印染厂工业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建筑物,合计土地面积204.81亩。工业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建筑物评估总值62,117,654元,起拍价为62,117,654元人民币,将于2011年1月17日联合挂牌出让。

  对于此番出手,海南高速在公告中表示是为了增加公司经营性土地储备,拓展房地产可持续发展空间。资料显示,上述地块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加积镇兴工路45号,距离琼海市市中心约3公里,随着加积镇市区建设的扩展,该厂区所在地区已和市区连成一片地,周围主要为工业厂房和空地,公共设施较完备。

  对于这块土地的前景,海南高速表示:若本次竞拍成功,公司将视未来几年的市场情况,对竞得的土地用途变更为住宅用地,并采取合适的开发方式进行开发。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工业用地转住宅是有难度的,除非关系过硬。”不过,海南高速董秘陈求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先不要管土地性质,先拿下来再说。”“我们也不一定改成住宅用地啊。”陈求仲补充道。

  从3.5亿到6000万的落差

  2009年年报显示,海南高速房地产业营业收入5706万元,毛利率26.37%,占主营收入26.97%。回顾往期财务数据可以发现,房地产业在公司的主营业务中一直占据较高比重。

  但对于海南高速而言,此次竞拍工业用地似乎也有难言之隐。

  2010年11月22日,海南高速2010年第五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一项竞购土地的计划。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参与竞拍位于文昌市清澜开发区内编号为省储让2010-1、2、3、4、5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面积为279.20亩,起拍价3.5亿元。

  然而在海南高速2010年12月6日召开的201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参与竞拍土地使用权的议案》却没有获得通过。

  “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股东方面通不过啊。”董秘陈求仲对此不愿多谈。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高速此次以自有资金竞购土地,应该与前大股东海南省交通厅偿还公司部分补偿款有着一定关系。

  此前,海南省交通厅拖欠公司巨额公路投资补偿款的历史遗留问题让投资者非常懊恼。因为这一历史问题已经影响了海南高速的业务经营。在各方的呼声中,海南交通运输厅终于愿意打开“荷包”。

  经核对,截至2010年12月31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应付未付公司公路投资补偿款等款项为707, 293,962.72元。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于2010年12月29日以银行转帐方式归还公司340,199,851.49元,余款367,094,111.23元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视资金情况纳入以后年度财政预算安排。

  换句话说,对于剩余款项何时到位,就得看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的财务状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