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行南京分行 优化信贷结构支持辖区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峰

  为有效落实“有扶有控”的货币信贷政策,人行南京分行将2010年确定为全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1月至11月份,江苏省金融机构新增中小企业贷款3915.37亿元,占同期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75%,较去年同期提高5.89个百分点;截至2010年11月末,江苏省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1.94万亿元,同比增长26.15%,高出全部企业贷款增速2.49个百分点。

  本报讯记者王峰报道去年以来,人行南京分行认真贯彻执行金融宏观调控措施,准确把握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内涵,结合辖区经济金融形势,着力引导货币信贷由应对危机状况向常态水平回归,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充裕的同时,更加注重信贷结构调整和优化,做好做实转型时期的货币信贷工作,为支持和促进辖区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众所周知,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中小企业大省,110万户中小企业是江苏经济最具活力的主体。为有效落实“有扶有控”的货币信贷政策,南京分行将2010年确定为全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1月至11月份,江苏省金融机构新增中小企业贷款3915.37亿元,占同期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75%,较去年同期提高5.89个百分点;截至2010年11月末,江苏省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1.94万亿元,同比增长26.15%,高出全部企业贷款增速2.49个百分点。

  加强中小企业信贷支持一直是中央银行货币信贷政策的重点,而且通过近些年的努力,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目前,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存在问题的症结,不在于货币信贷政策,而在于银企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融资专营技术缺乏、融资配套系统不完善以及融资渠道过于单一等因素。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人行南京分行一方面创新中小企业融资培育机制,重点实施了“万企千亿”融资培育计划。与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局协调配合,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出1.06万户“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特”、信用好、潜力大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2010年6月,与省经信委联合举行了“万企千亿”中小企业融资培育项目签约暨新闻发布会,组织部分企业与银行现场签订银企合作协议。同时将全部企业名单通过江苏中小企业网和江苏省投融资在线信息系统向全省金融机构公布,进一步增进信息互通共享。截至2010年11月末,各市共举办银企对接会367场,与1.63万家中小企业达成授信协议5484.2亿元,与1.07万家中小企业签订信贷合同3981.4亿元。

  2010年5月,南京分行与省经信委联合举办了“江苏省中小企业金融产品服务推介展示会”和“江苏省中小企业金融产品暨服务方式创新经验交流会”,30家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集中向400多位中小企业代表展示了百余种特色产品和服务。这两项活动为银企双方搭建了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提升了全省创新型金融产品服务的客户认知度,提高了中小企业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近年来,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迅猛,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的技术创新要求。为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南京分行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业支持高新科技企业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并由省政府批转《关于加快江苏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科技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意见》,引导金融机构探索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专业贷款技术,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为做实转型时期的货币信贷工作,南京分行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构建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和机制。为给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技术、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南京分行充分发挥央行金融服务职能,加强多项基础系统建设。一方面是全面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在南通、常州两地试点基础上,面向全省推广分行自主研发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大幅提升了中小企业信用信息透明度。目前,已有千余户中小企业在此系统帮助下成功获得银行贷款。另一方面是建立健全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工作机制。开发运行了“江苏省担保机构信用评级与银保合作信息监测管理系统”,实现了全省担保机构信用评级信息和银保业务合作等信息的充分披露与共享。联合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局印发了《江苏省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工作指引》,全面规范该省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工作。评级机制的不断完善推动了担保贷款迅速增加。截至11月末,全省担保机构担保贷款余额1907亿元,同比增长85%。此外,南京分行还研发了“商业承兑汇票备案系统”、推广了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发了江苏中小企业网、江苏省投融资在线信息系统,为银企对接提供了“永不落幕”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