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调结构呼唤银行戒除“融资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王 莹

  “三年不再融资”的承诺语音未落,银行就开启了新一轮的融资潮,各家银行纷纷表示“很差钱”。

  1月6日,农行宣布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7日,兴业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决议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以补充附属资本;同样在7日,民生银行也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增发47亿股A股,募资近215亿元。

  尽管有专家称,银行大型融资潮已经结束,小规模融资都在预期之中,且目前看来本轮融资以发债为主,预计不会对资本市场造成太大冲击。但在监管层实施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及巴塞尔Ⅲ的背景下,央行差别准备金将资本管理和信贷管理合二为一,为了防止监管部门进一步出台更加严格的资本规定,银行业新一轮融资狂潮已苗头初显。

  在2010年,银行已经掀起过一轮融资潮。股市责无旁贷地承担了为国民经济服务的历史使命,尽管沪指全年下跌14%,但11家上市银行再融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农行和光大银行A股IPO融资额约900亿元,共占全年A股股权融资额50%以上。

  中国银行业融资的频繁度着实难以让人理解。例如,兴业银行于2009年9月、2010年3月,分别发行100亿元、30亿元次级债,2010年5月下旬又启动180亿元配股计划;民生银行于2010年6月、12月,分别发行58亿元、100亿元次级债券,以补充附属资本;农业银行在逆市IPO获得天量融资额之后6个月不到,就提出发债以补充资本金,这多少有点让人怀疑,国有银行亮丽的业绩是华而不实的外衣。

  从表面上看,中国银行业扩张速度惊人,“赚钱能力”也荣膺全球之最。尤其是2010年,再融资与大规模放贷之后银行利润普遍看上去很美。某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 458.6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据有关人士分析,全年利润增幅可达50%左右。不过在此次向上周期内,银行可能会更多考虑困难时期的利润平滑,同时也考虑到诸多负面影响等,银行可能不会以如此高的利润增幅示人。但不管如何,预计金融类上市公司年报都将非常光鲜。

  但事实上,国内银行业的造血机制并不完善。尽管银行系统利润增速相当之快,但依旧赶不上其资本的消耗增长。国有商业银行通常靠存贷差生存,信贷扩张期资源全部集中到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大型企业与房地产市场,也正是银行一手造就了目前中国投资至上与重化工业倾向。一直以来,银行走的都是“信贷扩张—资本消耗—上市圈钱” 的发展模式,由于信贷需要占用较高的资本金,因此银行贷款规模扩张的越快,占用的资本金就越高,拨备也越高,就越面临资本饥渴。

  如果恰恰遭遇监管层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更会加大资本缺口,无法依靠利润填平缺口带来的必然是银行将资本充足率监管红线直接与资本市场融资需求挂钩,将压力转嫁给投资者。信贷井喷及监管的日益严格已让银行系统的资本金补充变成了一个无止境的融资过程,因此,尽管上一轮融资潮尚未远去,但近两年来接近20万亿的信贷投放早已让今天的圈钱成为必然。

  无论是股权融资、还是债券融资,在折射出银行业贪得无厌的资金渴求的同时,加剧的是市场资金(二级市场、银行间市场)的紧缺度。尽管目前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具体名单尚在确定中,但鉴于国内大中型银行几乎已经全部是A股的上市银行,这就也意味着,未来银监会针对银行的各种监管措施都无可避免地会打在股市的屁股上。

  补充资本金如果绝大部分由投资者承担,如果上市金融机构基本上以低成本的圈钱解决未来坏账风险,充其量只能表示我国制度性的资金调动能力强,而绝不能说我国的银行竞争力强,财富分配体制公平。依靠规模和政策壁垒赢得数据上的亮点,无法掩盖弱竞争力短板。国内银行同质化,是缺乏竞争力的表现,也是根源之一。国有银行依靠政策和规模优势获得盈利优势,亦是国人皆知的秘密。

  尽管正在承受密集调控,而银行业目前的放贷冲动依然不减,多方消息显示,年初集中放贷的情况或将重演,一月份信贷出现井喷的概率非常之大。而在政策紧缩的预期之下,银行依然有恃无恐地大量放贷,依仗的就是拥有再融资的渠道。

  严格地说,当前银行业缺的不是资金,而是良好的盈利模式。银行业若是不能戒掉“融资癖”,就不会有业务创新的动力。在惯性和惰性依赖下,依靠资本市场输血维持生命的结果将不言而喻。不客气地讲,这样的银行非但不能承担中国经济调结构的重任,更有甚者或将再次成为负担和累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