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基金潮涌 将助力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张宁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从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获悉,由该会牵头的国内首个保障房建设投资基金即将诞生。目前,基金设计方案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审批,预计年初正式开始募集。

  看好资金收益率

  该款基金名为建银精瑞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投资基金,是由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主导,华远地产、路劲地产、北京城建等多家房地产公司参与。在此之前,也曾有民间自发形成的房地产基金涉入保障房领域。

  虽然业内对该基金能否单纯从保障房建设投资中获利存疑,不过,据相关人士介绍,如果能找到合适的项目,以自有资金撬动产业链条中杠杆,在保障房方面的投资是能够实现回报率目标的。

  据泛华(华东)城市发展建设基金的执行合伙人贾文清介绍,保障房建设是该基金的投资方向之一,在此前接触过的项目中,他们了解到目前上海市以及江苏各地政府有强大的财政实力,都能够保证以回购的形式,让参与其间的资金能够实现顺利退出。在这种制度安排下,根据他们的测算,做保障房的毛利率都能够稳定在 8%左右。

  相比开发商们以传统的方式投资建设房地产项目,上述回报率并不算高。甚至于在资金紧张情况下,一些开发商发起的信托、借贷等的利息都要高过这一数值。不过,贾文清表示,这类保障房项目在上海进行银行贷款比较容易,加上保障房预期收益稳定,还有利于从其他地方募集资金,因此一般都能实现杠杆操作。至少自有资金比例能维持在50%以下。

  以此计算,这样1倍以上的杠杆,至少能让资金收益率扩大至16%以上。而据贾文清透露,目前该基金对客户承诺的预期收益率为12%的年化收益率,收益成本之间仍有可观的差额。贾文清认为,对于追求低风险收益的基金来说,做保障房的收益还是合乎他们商业目标的。

  基金正加速发展

  盛诺金地产基金总经理马世杰也表示,该基金在2010年曾谈过好几个内地保障房项目,尤其是河南的一个项目跟了近一年时间。但并非所有的地方政府都有足够的财力保证施行回购机制,其收益率不能确保;同时保障房给的是批地指标而不是商业用地,一般不能向银行进行贷款,在没能向相关部门申请到其它优惠条件的情况下,只能不了了之。

  不过,马世杰表示,保障房项目风险较低,因此他仍抱有浓厚兴趣,旗下基金也正在加紧寻找有合理回报的项目。

  在银行开发贷紧缩的情况下,类似的这种集合民间资本的房地产基金正加速发展。据马世杰表示,目前其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0亿元,仅2010年在国内就已经运作了7个项目。而在2010年初,其整体规模才1.5亿元。

  而据清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在2010年前11个月,国内约有10只房地产基金成功募集18.59亿美元,基金数量与金额分别为2009年全年水平的5.0倍和3.4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