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期大盘将继续弱势整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大盘小幅反弹,成交量继续萎缩。我们认为,短期大盘将继续呈现弱势整理的运行格局,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低估值品种的反弹机会。

  首先,权重股仍有压制因素。从政策面看,近期在监管要求日益严格之下,部分银行开启了新年第一轮融资潮。1月6日,农行宣布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7日,兴业银行(601166)公告称董事会决议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以补充附属资本;同样在7日,民生银行(600016)也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增发47亿股A股,募资近215亿元。银行的这一举动,在通胀尚处于高位、货币政策偏紧的背景下,加剧了市场心理层面的压力。

  另一方面,房产税征收一事最终获得实质性进展。二级市场上,与周一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形成鲜明对比,周二地产板块继续活跃,一路震荡上行,最终领涨所有板块,给原本沉寂的市场增添了一缕曙光。但是,鉴于房价和销售量依然处于高位,不排除政策还将出台更严厉调控措施的可能性,因此房地产股出现大幅度上涨行情还需时日。

  其次,资金面提供支撑。从资金面看,截至2011年1月10日,3个月以下各期限Shibor延续下跌趋势,而6个月以上三项长期利率较为稳定,小幅上升,其中12个月利率目前为3.6895%。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短期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已经有了较大改观。另外,经过去年12月份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新年首月再出现紧缩货币政策的概率预计不会很大。由此可见,资金面对当前市场能够提供短期支撑。

  再次,板块之间的分化逐渐显现。地产股、银行股、资源股等低估值、低市盈率的品种相对抗跌,虽然受到再融资的利空影响,但是银行股整体估值尚处于历史底部,部分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安全边际较大,封杀了该板块进一步下跌的空间。而以中小盘股为代表的高估值板块,如生物医药、电子元器件、农林牧渔、电子信息跌幅居前,意味着资金在从高处向低处流动。我们认为,权重股下跌空间有限、小盘股估值回归压力较大的市场结构特征,也支持短期市场将继续震荡整理的判断。

  从盘面上看,大盘周二收小阳线,成交量依旧低迷,说明投资者心态依旧谨慎,短期内股指持续做多热情仍然不足,尤其是股指再次回到前期2800-2900点的箱体内,上行压力较大。但是,中小板、创业板指数经过大幅调整后,下降的势头正在收缓,市场整体风险也相对有限。目前市场处于涨跌两难的震荡过程中。

  在操作层面上,在短期市场难以走出弱势盘整格局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坚定回归价值投资,预计一些有业绩支撑、低估值且具有安全边际的板块,将会继续获得资金青睐。此外,受益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高端制造业,已经取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投资者也可以关注代表制造业技术升级的节能减排、精细化工、特高压输电、核能设备、数控机床等板块。

  (东兴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