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陶瓷餐具铅镉超标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胡燕妮)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广东流通领域销售的日用陶瓷商品的监测报告发现,抽查120款陶瓷餐茶具商品,其中无厂名厂址的竟达72款,占抽查商品总数的60%。另外,抽查结果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主要是这些未标明厂名厂址的商品。其中,部分陶瓷餐茶具商品铅镉溶出量超标问题突出,一款廉江河唇瓷厂生产的8寸方碟,镉溶出量竟然超出国家强制性标准允许限量13倍!不合格名单可登陆广东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查询。

  粤日用陶瓷六成三无产品

  昨日通报中显示,抽查的120款陶瓷餐茶具商品,发现无厂无名无厂址的“三无产品”竟达72款,占抽查商品总数的60%!这意味着,在广东销售的日用陶瓷只有四成是“有主”的,“如果没有厂家,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工商部门将难以为消费者讨回应有赔偿。”一名负责人表示,120款陶瓷餐茶具中,23款商品质量问题较严重,其中严重不合格13款,较严重不合格10款,抽查结果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主要是未标明厂名厂址的商品。

  廉江一陶碟镉超标13倍

  部分陶瓷餐茶具商品铅镉溶出量超标问题突出,如一款标称廉江河唇瓷厂生产的8寸方碟,镉溶出量单值最高达到4.00mg/L,依据国家强制性标准小空心制品单一件镉溶出量不超过0.3 mg/L,该产品已超标13倍!

  记者获悉,根据相关规定,生产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的产品,在产品或者其包装上必须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凡未标明的不得销售。此外,从去年下半年起,一旦发现销售未标示厂名厂址的日用陶瓷餐茶具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一律依法查处。

  餐具中铅镉从何而来?

  据悉,陶瓷餐茶具铅镉溶出率超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陶瓷生产过程中,在釉料中加入铅,在颜料中添加铅和镉,可以使釉均匀、明亮。陶瓷中的铅镉遇热、遇酸最容易溶出。铅和镉都属有毒的重金属,如果人们长期摄入的铅镉聚于人体内,将会影响人的造血、神经、肾脏和其他器官的功能,给人体的健康带来极大危害,对儿童的危害尤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