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激活万亿民资温州试点个人直接境外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温州个人资金原先是偷偷摸摸流出境外投资,现在可以根据政策名正言顺地对外投资了。

  1月4日,一份关于印发《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的通知,以温外经贸经 (2011)1号文件形式下发到温州各区县。

  温州中小企业商会会长周德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温州是商务部批复的全国唯一允许个人对外投资的试点城市。

  试点方案对个人境外的投资额度与规模管理给出严格规定,试点期间,投资者单项境外投资额不超过等值300万美元;多个投资者共同实施一项境外直接投资的,投资总额不超过等值1000万美元;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年度总额不超过2亿美元。

  试点期间,采取投资核准登记管理方式。投资资金来源限定在投资者可使用自有外汇资金、人民币购汇以及经市外汇局核准的其他外汇资产来源等进行境外直接投资,也可将境外直接投资所得的利润留存境外用于其境外再投资。

  投资方式限定为通过新设、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非金融企业,或取得既有非金融企业的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等权益的行为,但不允许涉及能源、矿产类等。

  周德文说,原先国家只允许企业对外投资,长期以来限制了个人对外投资的热情。一些企业界人士告诉他,在企业对外投资中,有很多合作项目不适合企业,仅适合个人投资,企业就把这些项目放弃了。温州市放开个人投资后,就可以把一些不适合企业做的项目由个人来承担,起到相互补充的作用。这是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又一个重要举措。大量民间资本都沉淀在温州银行。

  温州是商务部批复的全国唯一允许个人对外投资的试点城市。在周德文看来,商务部之所以选择温州的个人资本先走出去,一方面因为温州的个人资本雄厚,已有接近10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资本;另一方面因为温州人喜欢投资,有长期创业投资的习惯、思维和能力。而且,温州是中国改革的前沿城市,有80万华侨在海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温州受资源要素制约,投资空间狭小,近10年出现了对外投资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