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信贷规模7-7.5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公布去年新增信贷7.95万亿

  本报讯 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增信贷7.95万亿,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信贷规模或在去年基础上打八到九折。

  央行昨日发布《2010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央行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95万亿元,其中,去年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4807亿元。

  央行当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10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7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7%;狭义货币(M1)余额26.66万亿元,同比增长21.2%;流通中货币(M0)余额4.46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全年净投放现金6381亿元,同比多投放2354亿元。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

  “去年累计新增贷款7.95万亿,较2009年少增1.65亿元,但超过7.5万亿的目标值,仍属较高水平。如果加上票据融资转为贷款的规模,新增实质性贷款实际增加了8.85万亿元,同比仅少增2700亿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鄂永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由于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加之预期2011年信贷管控进一步趋严。

  鄂永健预计,2011年信贷增速进一步回落,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在7-7.5万亿左右,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为14.5%至-16%。 但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却谨慎地表示,2011年新增信贷可能在6.5万亿左右,对应信贷增速约15%。

  虽然具体目标值无法准确预测,但是信贷投放规模减少是必然事件。据《大众证券报》了解,目前各行上报给央行的年度信贷计划已大体明朗,2011年多家商业银行的信贷计划是在2010年投放量的基础上打八到九折。昨日,南京一家银行的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今年控制还是比较严的,就拿普通老百姓最关注的住房贷款来说,控制的相当严!”

  业内人士还认为,在贷款规模下降的同时,政策的调控也须重点关注。

  鄂永健表示,2011年货币政策的总体基调是“稳健”,将会“稳中偏紧”,以同时兼顾稳增长、防通胀和调结构,将灵活地使用公开市场操作、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今年一季度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可能会上调1-2次,每次0.25个百分点。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则表示,央行最早在1月下旬左右会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以控制好全年贷款投放的开门节奏。

  记者 戚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