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募资金助次新股加速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海宁皮城周二发布三项对外投资公告,动用近7亿元资金进行投资和收购,其中2亿元资金来自首发超募资金。

  除海宁皮城外,最近多家次新股公司相继发布收购、增资、设立子公司等公告,显示上市公司融资后正利用充足的自有资金或超募资金加速进行外延式扩张。

  次新股收购忙

  从已发布的公告看,对外收购成为次新股外延式扩张的主要手段,包括建研集团、华星创业、科伦药业等多家公司均采用收购的方式进行扩张。如,建研集团拟以不高于320万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国芳矿业投资有限公司51%股权,华星创业以收购股权和增资方式投资5814万元,收购上海鑫众通信技术有限公司60%股权。

  科伦药业拟使用2430万元超募资金收购广东杉维和张宇持有广东庆发100%的股权,使用1.237亿元通过向广东庆发提供财务资助的方式,用于偿还其相关债务。 中信证券认为,本次收购完成后,广东庆发作为公司控制的广东本地企业,有利于公司产品在广东省药品招投标工作的展开,标志着公司在经济发达的东南地区已实现战略性布局。

  科伦药业的收购案例显示,其资金来源全部来自于首发超募资金,并购买100%的股权,达到完全控制,以进行战略布局。《大众证券报》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359只新股发行上市,有353家公司存在超募现象,累计超募资金3175亿元。除去大盘股,327只深市小盘股累计超募1812亿元,这些资金将成为这些公司进行扩张的主要资金来源。

  增资扩股盛行

  除了用自有资金或超募资金进行收购活动外,很多次新股也热衷于增资先前看重的项目和公司。如,神州泰岳周二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显示,分别向事天讯通和广东中科白云投资管理公司增资。

  公告显示,公司计划使用自有资金,向中科白云增资2亿元,占中科白云增资后注册资本的11.1%,增资完成后中科白云注册资本将达18亿元。向事天讯通增资1485万元,占事天讯通注册资本的18.94%。

  中信证券认为,事天讯通是定位于医疗服务类的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医院预约挂号服务。公司增资事天通讯后,开始布局医疗服务的电子商务领域。中科白云主要面向有线电视网络领域内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并对该项投资进行管理。增资中科白云后,战略布局三网融合,两项增资的意义重大。国泰君安认为,公司从上市之初主要依赖飞信业务,后来运营农信通、千腾网,此次两项投资,业务范围得到延伸拓展,产品线不断丰富,对此给予正面评价。

  此外,还有劲胜股份将利用超募剩余的2.1亿元用于消费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扩产项目,增加该项目的投资将有利该项目提前完成,届时公司相关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年产能将新增加5500万套,市场空间将大大拓展。

  设子公司扩张

  设立子公司是这些新上市公司进行直接扩张的又一重要手段。如建研集团全资子公司厦门市工程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与龙海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共同以现金出资300万元设立龙海市龙建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开展工程检测与技术服务,其中上市公司间接持股45%。

  除了在国内设立子公司进行布局外,更有次新股在海外设立全资子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如广联达1月6日公告,以自有资金在新加坡投资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投资总额400万新元,折合约2000万元人民币,启动国际化战略。此次在新加坡开拓业务,公司可能先推出土建、钢筋算量与安装三种算量软件。

  国泰君安认为,广联达此前业务全部集中于国内,此次启动国际化战略,将为公司打开新的市场空间,对公司品牌价值的提升也有正面作用。新加坡的子公司将成为公司在东南亚市场以及澳洲、南亚等地区的营销、服务支持、运营等中心。

  针对如此多次新股采用收购、增资等各种手段进行外延式扩张,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监秦茂军表示,首先,国内上市公司超募现象严重给这些次新股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其次,我们看到这些项目和投资多数都跟公司主业相关,要么是进行产业链整合,要么是进行业务市场布局,更有公司进军海外市场。这都有利于公司短时间内快速扩大规模,抢占市场份额,为未来业绩提升打下基础。因此建议关注这些进行外延式扩张的公司,其业绩大概率情况下能获得实质提高。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