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交通委称缓堵新政见效 工作日拥堵减少2小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从去年年底本市缓堵新政逐步实施以来,道路拥堵比元旦前明显缓解。昨天,市交通委公布了本月以来的交通拥堵指数,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拥堵指数从去年的8.32(重度拥堵)以上,迅速下降为目前的6(中度拥堵)。

  拥堵时间少了2小时

  据介绍,本市根据道路通行情况设置了交通拥堵指数。拥堵指数在0至2之间为畅通,2至4之间为基本畅通,4至6之间为轻度拥堵,6至8之间为中度拥堵,8至10之间为严重拥堵。

  缓堵新政实施前,本市道路拥堵严重。去年9月17日,拥堵指数瞬间攀升至9.68,全市道路资源严重饱和,路面成了停车场。

  缓堵新政实施之后,元旦后第一个工作周,本市拥堵指数开始下滑。昨天,市交通委公布本月以来的交通拥堵指数——6。即使是上周四,路网拥堵指数最高的一天,也仅为6.62,本市交通从严重拥堵降为中度拥堵。

  在一张工作日分时段交通拥堵指数图上,新政实施前后的两条周曲线走势分明:元旦后第一个工作周拥堵指数线几乎一直盘踞在最下端。

  “换算成拥堵时间,体验会更明显。”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举例,元旦后,路网日严重拥堵和中度拥堵持续时间共1小时45分钟,与元旦前工作日(3小时55分钟)相比减少了2小时10分钟。

  前三门西单车速提高四成

  来自市交管局路面流量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实施缓堵新政以来,本市市区主干道的交通流量下降了9.8%,速度上升了3.5%,二、三、四环常规拥堵路段的拥堵状况有所缓解。晚高峰时速20公里以下的拥堵路段已降至平均每天66条,环比减少29条,减少约30%。

  早高峰期间,两广大街、东单大街、西单大街平均速度都有所提高;晚高峰,前三门大街、西单大街道路通行速度提高幅度超过了40%。

  新城旧城拉近30分钟

  本周一,新年的第二个早高峰,投入试运营不满月的大兴线进出站人数,在短短两个小时内攀升到2.7万。

  地铁吸引客流,地面上自然畅通了不少。“原来晚高峰出城,时速一般也就20多公里,现在差不多快了一倍。”市民李先生经常往返于大兴的父母家与城区的单位间,连接大兴与城区的重要道路——京开高速是他的必经之路,随着地铁的开通,令他头疼的堵车问题得到缓解。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地铁大兴线开通后,吸引大量沿线居民放弃私家车、改乘轨道交通上下班。开通首周,京开高速日均车流量就由前一周的9.1万辆减少为6万辆,降幅达34.3%。截至目前,京开高速早高峰进城方向平均通行速度提高了19.4%。晚高峰出城方向平均通行速度提高了73%,进城方向平均通行速度也提高了13.5%。进出城的距离至少缩短了30分钟。

  “随着去年年底大兴线、亦庄线、15号线首开段、房山线及昌平线的开通,地铁线网图向郊区呈放射线状迅速延伸,轨道交通客运量承担比例第一周就提高了2个百分点,达到30%,缓解了道路拥堵。”李晓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