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只QDII已打出双响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至上周五,在所有基金中,仍有约10只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净值低于0.8元。换句话说,这些基金自成立以来,即让投资人饱受套牢之苦。在这其中,2007年顶着大牛市光环出海的第一批QDII就占了3只。直到今天,第一批QDII仍无法彻底翻身。

  其实,在过去的两年中,QDII的整体成绩均跑赢了A股基金。但首批出海基金始终未能解套,使得QDII每次出海都步履沉重。去年,受益于全球股市的回暖,QDII的业绩继续大翻身。业绩最好的招商全球资源在3月底成立后,截至年底净值增长已达到21.9%。紧随其后的是上投亚太优势,年度收益率高达14%,是9只成立满一年的QDII中净值增长最快的。表现较差的几只QDII分别为:嘉实恒生中国,自9月底成立,至年底亏损达9.96%;华安香港精选,在9月19日成立,至年底亏损3.8%;此外,早期出海的华宝兴业海外中国、嘉实海外去年亏损也在2%-3%的水平。

  仅去年,就有多达18只QDII先后成立,目前仍有5只QDII正在发行。在扩容加速的背景下,QDII数量很快将达到33只。伴随QDII的大扩容,一批基金公司已打出“双响炮”,旗下出现2只QDII产品。海富通旗下的海富通中国海外,自2008年6月成立以来总回报达79.51%,以其出色的“长跑”能力引人关注。近期正在发行的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基金,则以全球(除内地股票市场外)具有“大中华概念”的上市公司为主要投资对象,包含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新加坡和英国等5个市场,尤以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市场为投资重点。

  初步统计显示,目前共有嘉实、上投、海富通、工银、招商、华安、银华、南方等8家基金公司已经或正在发行第2只QDII。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面对海外市场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一些对海外市场有深刻理解及深厚投研实力的基金发行多只QDII,对投资者和基金公司而言利大于弊。但如果连第一只QDII都尚未管理好,就急着发行第二只,将对公司的品牌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晨报记者 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