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建仓囤粮 首选不缩水资产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什么能使我们的财富不因通胀而大打折扣、缩水?

  ·什么能保证我们财富的安全、有价?

  ·什么样的资产布局能使我们打赢货币战争?

  加息预期、通货膨胀、货币超发、“池子”论,热钱流入,这是最近市场讨论的热点,也是投资人士密切关注的风向标。而多数投资者也已调整思路,摒弃“现金为王”的理念,开始布局资产,建仓囤粮;在操作手法上,投资者已不再固守长期投资的价值定律,开始关注板块轮动,在机会的此起彼伏中寻找最佳收益,获得“实收账款”而不是“应收账款”。

  保险机构也闻风而动,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以推出适合中国投资者需求的保险产品,而且这种保险产品具备:“抗通胀、有红利分配;保成本,追大盘涨幅;战热钱,打赢货币战争”的特点。在各家公司都忙碌于2010年年终结账行情中,中国人寿却逆势而行,开始建仓囤粮,在已销售超过1万亿分红保险的基础上再次推出“国寿福禄金尊两全保险(分红型)”,以迎合投资者“货币泡沫形势下,财富增长不缩水”的需要。

  加息利好分红型保险

  中央银行六次提高银行准备金率,把加息预期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也使得2010年年终行情显得极不稳定。但国泰君安的保险分析师则认为:加息是保险业的利好因素。

  一方面,加息步伐临近,有利于保单利差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的投资资产包括大额定期存款、债券、投资基金和股票。其中大额定期存款和债券将随着银行加息而水涨船高。其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是中国保险市场领先的人寿保险公司,公司通过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保险资产管理者,并成为中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这使得其在定价权上享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另一方面,纵观保险行业历史表现,我们发现当保单回报率存在相对优势时,往往承保业务增长较快。这也是一个水涨船高的互动过程。专家分析,随着加息一到两次,分红险的分红回报率估计将逐步上升至4.0%-5.0%左右。

  究其原因,分红型保险“红利”的来源产生于公司的盈余,产生盈余的原因,不外乎三类,即死差益、利差益、费差益。“死差益”指实际死亡人数比预定死亡人数低时产生的盈余;“利差益”指保险公司实际的投资收益高于预计的投资收益所产生的盈余;“费差益”指保险公司实际的营运费用低于预计的营运管理费用时所产生的盈余。从国内、国外实际看,“利差益”是最主要的。因此,加息将加大分红型产品的利差,是对分红型保险的利好因素。

  热钱催生“恒温”产品走俏

  中国仍然面临热钱进入的严重局面,热钱又催生通货膨胀的压力。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中国目前的货币流动性在历史高位,处于绝对的货币泡沫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2月17日表示,目前资金仍在流入中国房地产市场,增加价格波动性。

  但是,各方面因素告诉我们,经过了2009到2010年近两年时间的盘整,现在是单边牛市行情的起点;市场风险从金融风暴时期降至最低点。虽然热情滚滚而来,我们面临诸多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但及早寻找牛市行情中的“优胜股”,为自己的资产保值升值做好优化,这已是不容迟疑的事情。

  而保险恰巧是这种行情下的优势股。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产生的利率效应将是主导因素,对低估值高弹性的保险股形成重要的向上推动力量,通胀上行的压力触发加息预期也利于保险股估值的稳定。

  “分红型”保险产品被认为是一种“恒温”型产品,分红险的“平滑机制”最终使红利分配不会随市场波动而波澜起伏,并将分红水平稳定到一个长期可持续的水平上,避免大起大落,最终使分红能满足客户对红利的预期。不过,分红险的“平滑机制”适合长期经营分红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因为分红险经营时间越长,积累的分红险保费收入越多,积累的“平滑”基金越多,对分配红利的调控能力越强。

  保险股的估值稳定其实与保险资产的特定性有关。一般来说,保险资金更注重长期性、平滑性的投资回报。如果短期进出,就不会受益投资理念中“以丰补歉”的平滑投资功能。所以保险公司不会像基金公司那样更易被短期投资收益的数据所驱动,频繁变更投资,而是在所有的投资产品中寻找与长期资产相匹配的投资渠道,如果保险资产是十年期的投资,就寻找相对应的投资产品;如果是二十年的资产,就寻找更长期的保险投资产品。

  在所有的保险产品中,分红型保险是 “平滑机制”运用最好的产品。所谓“平滑机制”是指寿险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通常不会把分红账户每年产生的盈余全部作为可分配盈余,而是会根据对未来经济、资本市场及分红险种经营状况的预期,在保证未来红利基本平稳的条件下进行分配。未被分配的盈余留存公司,用以平滑未来红利、支付终了红利(即满期红利)。长期经营分红险的保险公司都会在特定时期运用好“平滑机制”,以盈补亏,比如在资本市场表现不佳的时期,拿出特别分红“大礼包”,或通过补贴红利来促进业务发展。

  利率市场化,放大“分红返本”功能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 “利率市场化”将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明显进展。而利率市场化将推动优质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保险专家认为,“定价”机制对于中国人寿这样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对其产品的“分红”和“返本”功能将有放大作用。

  而作为个人投资理财的一种方式,人们总是免不了要把分红保险和储蓄、炒股等投资方式进行比较。

  保险专家较为客观地分析:与储蓄相比,购买分红保险无论银行利息怎样变动都十分合算。当银行利息下降时,证券市场就必然活跃,则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获利就大,客户所获分红就高;若银行利息上调,则保险资金在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利息就高,客户所获分红亦高。

  和个人炒股相比,炒股虽然回报高,可风险也很大,而分红保险将千千万万保户的分散资金通过保险公司集中起来,滚雪球般地发展壮大,“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样“散户”成了“大户”——保险公司集众家之财进入资本市场。由于规模效应,保险公司购买基金时可以在手续上得到优惠,这是个别投资者享受不到的优惠,加上一批实力雄厚的投资专家的指点,使投资风险大大降低。

  这位专家还强调,分红保险除分配红利给客户外,像传统寿险产品一样,它还提供基本的寿险保障,如人身保障、满期给付等,内容和金额在保险合同中都有明确的约定,对客户来说,一旦签订分红保险合同,在合同有效期内,不管红利分配的情况,保险合同中所载明的除分红外的其它利益是不会变动的。

  此外,保险产品中除了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和纯消费保险产品,本金的无风险是区别于其它投资产品的重要因素。国寿福禄金尊分红型产品具备五个特点:约定返本快;综合收益高;领取金额高;身故保障高;终身可分红。即具有返还本金、祝寿金领取日前三年一返还生存给付金、祝寿金领取日后每年一返还生存金,红利终身分配(哪怕本金已全部返还,只要持有保单,就可享受公司的盈余分配)、享有一般人身保险的身故保障较高的意外身故保险。

  中国人寿相关人士称,“福禄金尊”特别适合家庭资产配置,即可以作为少儿险来投保,早做规划,每三年的定期返还生存金和分红金的累积生息功能可作为少儿成长教育金、婚嫁金、60岁后兼顾养老金。也可以作为青年投保使用,重点享受这款产品保障高的特点,同时还有定期生存返还金,可作为生活补贴。“福禄金尊”同样还可以作为中年人群投保,这个年龄段的中高端投资理财可能趋于保守,喜欢定期返还,适合选择大公司的产品,也可以考虑到资产合法避税的需要。